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积极备春耕生产
哈尔滨市全力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文章字数:1204

  本报讯(记者 王辛娜)当前,哈尔滨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连日来,哈尔滨市各地备春耕步伐加快,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早谋划、早落实,全力推进农资供应、资金保障、科技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截至目前,全市种子、化肥、农膜等主要生产资料的下摆进度,已分别达到近90%、70%和75%。全市水稻扣棚已基本完成,机具检修已完成95%以上,秸秆离田已完成95%以上。水稻已经开始浸种催芽作业,水稻育苗、大田春整地也即将展开。
  为了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了《2022年种植业工作要点》《2022年备春耕生产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印发农情信息、农业技术推广意见等10余期,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抢前抓早,筹备落实年度农业生产活动。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后,针对疫情对农资销售、运输、下摆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农资购销、兽药饲料、农业生产等活动进行了规范,保障全市农业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同时,各区、县(市)采取多种形式保防疫、保备耕、保生产。
  五常市作为全国知名的优质水稻产区,疫情形势备受关注,目前水稻浸种催芽已经全面开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两不误,五常市政府开通农资绿色通道,从各乡镇村屯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防控和有针对性的保供、保生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农用物资保供充足,及时下摆,不误农时。农资企业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采取线上销售、送货上门的方式,直接将农户急需农资送到农户家中,最大限度保证各类农资供应。
  双城区为能让广大农民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订购农资,区农业农村局将区域内240个农资经销主体联系方式共享给全区农户和合作社,为农民朋友们备耕生产提供帮助。引导通过微信和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农资销售和配送。连日来,双城区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东官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大型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积极组织人力加紧检修农机具,使参与春耕备耕的农机具达到作业状态,为及时投入春耕、春播农机作业做好准备工作,全力做好备耕保障工作。
  依兰县突出“稳粮增豆”这一主线,多措并举,在夯实大豆扩种同时,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全县计划种植大豆40万亩,落实大豆大垄密植栽培10万亩,着力打造“大豆大垄密植栽培示范县”。截至目前,“农管家”、张家油厂、宏利种业、广源种业等多家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了大豆订单生产,面积达12万亩,解决大豆销售难、价格低的困局,为广大大豆种植户吃了定心丸。
  延寿县坚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稳步推进,全县已有46家服务组织与2809户农户签订托管面积3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6.9%。
  尚志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以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聚焦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集中发力,突出品种优质化、菌包工厂化、栽培设施化、管理智能化、产品差异化、营销品牌化精准施策,2022年春季,尚志市食用菌预计生产6.5亿袋。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