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加收入
京东“以实助实”战略为黑龙江乡村振兴再增“强音”
文章字数:3123



  本报记者 李佳琪
  10月是丰收的季节,庆安小伙梁兴晟又忙起来了。今年新米不但不愁卖,他还担心不够卖。自从去年公司的大米在京喜上销售以后,大米的知名度“打出去”了,不但京东自营平台卖起了他家大米,产品也成了线下便利店的“香饽饽”。
  梁兴晟搭着电商的快车不仅越走越远,而且前进道路也越来越宽,不但拓展着自家公司的商品销量,也带动着当地农户的收入增加。作为新型实体企业,近年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实助实”成为不少电商助力企业发展的新路子,而这个“新路子”也正在推动着黑龙江乡村振兴向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拓宽销售渠道
  企业卖得多、农户挣得多
  “最近参加了一门电商领域管理培训课,课程带给我很多启发,对公司在未来借助电商发展有很大帮助。”梁兴晟的黑龙江芊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庆安县人民政府商务局授权的,推动农产品帮扶项目发展并主导“庆安大米”品牌运作的公司。去年,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与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京喜&庆安大米产业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助力商家拓展庆安大米产品销售渠道,梁兴晟的公司就在其中。搭车电商代替传统销售模式,让梁兴晟看到了电商平台在销售上的巨大优势,也让他感受到电商助力实体企业发展发挥的作用。“现在公司的商品不仅在京喜上销售,在京东自营平台和便利店也能看到我们的大米。”梁兴晟告诉记者,现在庆安的大米又从线上“搬”到了线下,在京东便利店中,南方百姓在家楼下就能买到庆安的大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日前召开的“新型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在新型实体企业对于传统实体经济的助力上,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公共客户业务部总经理张浩林称,在对中小型企业“以实助实”的举措上,京东依托高效的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拓展销路的发展路径。销售渠道的拓展,让大米的销量迅速增加。“今年大米的销售额增长近30%。”梁兴晟称,销售渠道多了,公司也将销售品类拓宽了,从过去的30多款商品增加到目前的百余款,商品也不再局限于大米,东北杂粮、玉米、山特产的“上线”,带动公司销售额增长近3倍。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庆安大米”市场品牌价值达125.66亿元,较去年增长7.46亿元,品牌排名27名,连续4年进入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50强。市场品牌价值的提升离不开销售策略的转型升级,新型实体企业在对传统实体经济助力下,也带动着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商品品类增加了,合作的农户也随着增加了;销售量高了,农户的收入自然提升了。”梁兴晟告诉记者,现在与公司合作的农户达到200多户,是过去的两倍。线上渠道为公司商品带来了好口碑,也吸引了一些分销商主动与公司合作,更加促进了商品的销量。“与去年相比,现在一个农户的年收入要增加3万元左右。”
  降低仓储成本
  企业资金向商品倾斜,乡村小卖店更热闹了
  “上次在你家买的自嗨锅味儿不错,还有货吗?我想买几盒给儿子送过去。”最近,泰来县老张家的小卖店挺热闹,新进的商品“回头率”挺高,下次来配送货物时他打算多进点这些商品。
  “京东云仓泰来智能物流中心的落成,对泰来企业下行村屯业务进行了提升。”该项目负责人姜珊告诉记者,智能物流中心2019年建成,正式运营已经有1年了。项目依托京东集团的电商物流平台资源,发挥泰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资源优势和地处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通过建设物流和商流相融合的京东云仓综合体平台,以区域化中小物流企业主体,加入京东云仓平台,为其输出技术、标准和品牌,为合作伙伴提供“仓、运、配”一体化服务。“智能物流中心为当地作为代理商的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姜珊告诉记者,为当地小卖店配送货物的品牌商品代理商会租赁仓库用于储存商品,但一年下来,场地费、水电费、供暖费、物业费等费用,就达到四五万元。而京东云仓泰来智能物流中心落成后,在当地政府及京东平台的补贴下,企业只需很少的费用,就能将商品入仓。与此同时,智能物流中心为企业提供了供应链软件,企业可以利用软件对仓储、配送等方面进行信息化管理,哪种商品放置在哪、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库里还有多少商品,通过系统一查便知,改变过去人工查台账的老旧模式。“之前管理仓库很花心思,进行信息化管理后,可以有更多的心思去抓业务,去分析村民更喜欢什么样的商品,有目的地去进货。”
  “帮助实体企业多卖货、多挣钱,在企业看来远远比帮助他们省钱更有意义。”姜珊告诉记者,除了为企业省钱外,京东平台也会为在平台上有网店的代理商进行资源倾斜,让他们的商品销售得更多、更快。“销路打开的同时,企业利润空间更高,企业从而有更多的资金去丰富商品种类。”如今,送往泰来各乡镇小卖店的商品种类日益丰富起来的同时,商品品牌、质量不断提档升级。小卖店热闹的背后,是村民对休闲零食、网红食品需求量的提高,是乡村消费能力的提升,也是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
  赋能企业和院校
  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双管齐下”
  9月4日,北大荒农垦集团黑龙江前进农场有限公司与京东农场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签署,这也是双方进行的第二次战略合作。“经过一年的合作,前进农场的‘军稻香’有机大米不仅通过京东平台推向全国,而且实现了近50万公斤销售。一度冲榜京东全平台大米热卖榜第6名,营养大米榜第1名,实现大米产品从优地优品到优质优价。”京东农场相关负责人金吉龙告诉记者,去年4月,前进农场与京东农场项目完成首次签约,双方合作共建1500亩高品质有机大米数字化基地。“有机大米价格高于普通大米,有机大米好在哪?价格贵在哪?消费者根本看不到。”对此,京东农场通过在生产基地内开展生产标准化探索,推进管理数字化建设,搭建起从种子到筷子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有效实现高品质有机大米的监控和监管,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的“京东京造”模式。
  金吉龙告诉记者,过去前进农场的有机大米主要通过线下渠道销售,销售路子“窄”、消费者对有机大米又抱着“怀疑”的态度,一度制约着“好大米有好销量”。合作后,京东利用数字农业赋能前进农场,农场数字化管理后,从种植到销售均“有迹可循”。“每件产品都有一个‘溯源码’,消费者购买有机大米时扫码就能看到稻米种植的位置、生长环境、周边生态,以及从种植到收获整个过程的视频。”有机大米是咋来的,为啥卖得比普通大米贵,消费者扫码就能实现“心中有数”。数字农业不仅让大米种植更加科技化,也在提升着企业产品的价值。“大米与普通商品不一样,其自身重量影响着运输成本,京东物流恰恰为企业解决这一‘后顾之忧’。”金吉龙告诉记者,京东在各地拥有仓储能力,做到统仓统配、产地直发,不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而且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以及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降成本、增销量,乡村振兴的背后是当地企业的快速发展。前进农场与京东农场项目首次签约的1500亩合作稻田只有800吨有机大米的产能,已满足不了消费者对有机大米的需求。“第二次战略合作的10996亩稻田预计产米7000吨,将有更多的有机稻米贴上‘身份证’上市。”京东将前进农场打造成为一个数字化的样本农场,让更多企业看到这种种植模式并参与到其中来,实现共同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建设,除了对黑龙江的农场进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外,京东还在教育上进行“发力”。金吉龙告诉记者,京东农场计划与高校合作,建立产教融合模式的学院。京东不仅可以将自身成熟的技术进行输出,在学院内开设物流、电商、无人机等相关专业学科,也可作为学生的学习基地,让他们到京东集团、京东农场进行观摩、学习,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及应用能力。乡村振兴离不开电商这一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典范,新型实体企业正在全面开放自身能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实助实”。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