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评”出好家风 “议”出好乡风
道德评议会成为宾县宾州镇二龙山村文明建设好帮手
文章字数:593
  本报讯(记者 郝欣)自2018年起,宾县宾州镇二龙山村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通过组建村民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好帮手和新力量。
  去年,二龙山村因发展乡村游拓宽道路要拆除几户村民的围墙,村“两委”费了好大劲儿把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可就在开工的第一天,一名村民赶到村委会称不愿拆除围墙。原来,他觉得赔偿不够多,吃亏了。如果村“两委”这时出面,或将激化矛盾,村里决定把事儿交给村民道德评议会处理。道德评议会的成员找到了这名村民,做起思想工作,“修路是咱村乡亲盼望的大好事,能促进咱村的乡村旅游,可不能耽误全村人的好事啊。”在村民道德评议会和众多村民的劝说下,这名村民打消了原来的念头。
  针对村里出现的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等问题,2018年底,二龙山村组织了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服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社员等人进行民主评议,并把这种活动形式固定下来,由此成立道德评议会。道德评议会对村里发生的事情随时展开评议,做到一事一议。
  在评议会的倡导下,二龙山村还开展了双学双比户、环境清洁户、邻里团结户、孝心敬老户等“文明示范家庭”的评选活动,全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去年,村民徐利发现在卖粮时多收了1200元,主动将多收的钱送还给粮站,成就了一段佳话。
  二龙山村的道德评议会“评”出了好家风,“议”出了文明好乡风,促进了村容整洁,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