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提示声音耳边响 垃圾分类不出错
“智能语音管家”上岗,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文章字数:914
  “智能语音管家”提醒市民正确垃圾分类。
  本报讯(记者 霍亮文/摄)“垃圾分类要记牢,厨余垃圾放绿桶、回收利用放蓝桶、有害危险放红桶、其他垃圾放灰桶,今天垃圾分一分,明天环境美十分!”日前,香坊区一些小区居民发现,刚要走近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时,就会响起这样的提示音,让人不约而同看看自己手里拎的垃圾是否分类以及分得对不对。
  扔垃圾时自动播放提示音
  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为了让广大市民和“九小门店”企业商服更快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同时将垃圾分类习惯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去,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科技企业联合研发了智能语音宣传设备,并将其投用到垃圾分类优秀示范片区、分类箱房岗亭、工企单位、学校、分类垃圾流动收集车等投放密集区域,让环保理念入脑入心。
  据香坊区城管局分类办负责人介绍,该智能语音宣讲设备通过使用太阳能发电板供电,该设备通过红外线感应装置启动。当市民靠近垃圾分类箱房投放垃圾时,自动播放垃圾分类投放相关知识,市民投放时可按宣传提示进行分类投放。
  不同场景不同音量避免扰民
  为了保证播放不影响居民正常工作休息,香坊区垃圾分类办还研发了智能调控等功能,只需用手机小程序绑定设备,居民可根据不同场景的需要调整音量大小和播放时间。
  在香坊区明光翡翠湾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分类箱房与居民楼的距离,将分类宣讲器调试到40分贝,6时到20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分类宣讲器工作时段则改在工作时段开启;在“九小门店”专用厨余垃圾回收车上,则采用“公交式循环收集”播放。在合理利用宣传时效的同时也避免了噪声扰民情况的发生。
  市民李先生表示,来到这处垃圾投放点,语音宣讲器就开始告诉哪个是厨余垃圾、哪个是有害垃圾,想分错都难。经营一家手擀面门店的郑先生说:“现在每天都有专门的车过来拉厨余垃圾,一听见播放宣传垃圾分类的声音,我就主动把厨余垃圾拎出来,十分方便。”
  目前,该智能语音设备已经在香坊区文景花园、光明翡翠湾、政协小区、蓝鹰公寓等区域安装完毕。下一步,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采取多样的宣传形式,结合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及工企单位不同情况,按照“一区一案 一街一策”的要求,普及语音宣讲器,着力打造垃圾分类优秀示范片区。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