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得私自拆分发包
我省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监督要点》
文章字数:1215
  本报讯(记者 王丹)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行为,确保旧改工程质量安全,省住建厅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监督要点》。依据《要点》,我省严禁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合同约定自行施工的内容分包给专业承包单位(管线单位自行出资的改造工程除外)。各地对发现的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防水或保温材料、不按图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并高限处罚;对情节恶劣的应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加大惩戒力度,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发现监管部门人员插手工程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全面加强工程监管
  在设计质量管理方面,我省加强设计和图审质量监督,重点检查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管道防腐保温、井室内管道和管件设置等关键部位和重要节点的设计质量,以及设计人员驻场服务情况;检查图审机构施工图审查质量和落实强制性标准情况,严防设计深度不足,防水、保温工程等关键节点设计详图与实际不符等引发质量问题。
  在屋面防水工程方面,我省加强屋面防水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防水构造,包括结构层正确找坡、女儿墙部位防水处理、刚性防水层强度和分隔缝设置、柔性防水层铺装方向和搭接宽度、水落口部位防水等关键节点施工质量,严防渗、漏等问题发生。
  在保温改造工程方面,我省加强外墙保温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外墙基层处理,保温板胶粘面积、厚度、锚栓深度和数量,阴阳角和门窗洞口部位保温板拼接以及拉拔试验等施工质量情况;加强屋面保温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板块铺装、分层错缝等施工质量,严防保温板脱落、墙面开裂和围护结构透寒结露等问题发生。
  小区配套工程方面,我省加强小区电气、通信、道路及路灯等配套工程改造监管,重点检查配套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情况,严防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发生;加强电气、电缆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强弱电工程线槽设置、排线固定、埋设电缆等施工质量,严防“空中蜘蛛网”问题发生。
  严查拆分发包行为
  我省加强建设单位发包行为监管,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单位的行为;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行为,严防建设单位违法发包。
  加强施工单位发承包行为监管,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行为;把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行为;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行为,严防施工单位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
  加强设计、监理单位承包行为监管,重点检查设计、监理单位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工程行为,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行为,严防设计、监理单位转包和挂靠。
  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行为管理方面,我省加强建设、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行为监管,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派驻代表,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取样员,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总监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见证员履职尽责行为,(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