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从排名靠后跃至全省第43位,木兰县打造出国内鲜食玉米行业引领者、中国北方水蛭养殖加工强县、红色旅游打卡地等多张“金名片”,民营企业、产业项目蓬勃发展——
探寻“小城木兰”的发展密码
文章字数:1215
  彪马啤酒公司车间内正在忙碌生产。
  本报记者 罗彦坤
  “小城木兰”依山傍水,境内50座大小山峰、29条大小河流,成就了“六山一水一草二分田”的自然地貌。曾几何时,木兰也因地域条件制约,无铁路、无高速路影响了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成了省级贫困县。近年来,木兰县抓住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机遇,相继引来一批税源型、支撑型、拉动型优质产业项目落地,一批民营企业在好政策“及时雨”的灌溉下蓬勃发展,“小城木兰”不仅有了定义“鲜食玉米标准”的底气,还有了发展绿色食品、道地北药、新能源、AI技术的行动和建机场的愿景。
  改变总有个起点,发展路径有迹可循。木兰县委书记牟宏峰说,改变,从一位老人回家开始,她把国人的目光牵引至木兰。
  马旭老人回家,正能量引来家乡巨变
  “马老回家,就是我们木兰近几年新发展的开始。”牟宏峰笃定地说。那一刻,他眼中闪过感恩的泪光。他说:“外人不知道,为了摆脱贫困,为了创造发展机遇,我们县的同志们有多努力。可是,在马老回乡之前,我们拜访企业家招商,人家摇头;异地登门求老乡帮忙,人家闭门不见……”
  窘境终于在2019年6月底被打破,马旭回家了。牟宏峰说:“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哈尔滨日报》引用方志敏同志《清贫》中的名句评价马老,‘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马老感动了大家,但她不知道,她的‘榜样力量’能量巨大。”牟宏峰说,马老返乡之行帮“小城木兰”扬名全国,再向企业家们推介,人家会直接回答:“知道知道,马旭老人的家乡吗!”在外发展、事业有成的木兰子弟,更是主动帮忙,遇到商机,第一个想到的是家乡,现在很多绿色食品、道地北药、绿色能源项目落地木兰,就是这么来的。
  在木兰县城,现在最亮眼的地标建筑是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它是“小城木兰”引以为傲的城市会客厅,每天游客不断。“红色宣讲团”义务给游客讲述马旭故事、东北抗联精神,“保卫家园”“热爱家乡”的奉献精神,成为人们涤荡心灵、看懂自己的精神之光。
  近几年,来木兰县投资兴业的企业纷纷落地生根,企业家们说,他们看中的是这里的人。牟宏峰说,有人说精神文明是软实力,木兰县的发展变化追根溯源还是人的思想在变,追求美好高尚、利他贴心服务已成为木兰人的共识。
  锚定高质量发展,悉心埋下产业“矿脉”
  原本揣着“避其锋芒、寻找差异化发展之路”的心思,牟宏峰带队去海南等地专程调研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状况。“南北”比较,让木兰鲜食玉米产业平添“底气”:南方的鲜食玉米,一年多收,只卖当季,不用冷链,更不出口;木兰的鲜食玉米,有自己的冷链、海外客户和渠道,关键是“一年只收一季”攒下营养成分和口感……
  昊伟农庄作为落户木兰的招商引资大项目,深耕鲜食玉米领域,打造“一县一品”。在木兰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下,昊伟农庄已跻身国家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品牌价值达10亿元。作为黑龙江省鲜食玉米协会会长单位、中国鲜食玉米联盟副主席单位,昊伟农庄产能在全国位居前三,是业界领军品牌。(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