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哈市完成首例省会间政府采购异地评标
实现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有效防范人为因素干扰
文章字数:677
  本报讯(记者 张立馨)为进一步拓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合作的广度,今年3月,哈尔滨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签订了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协议。近日,哈市和呼和浩特市共同完成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科信支队采购台式计算机项目远程异地评标,这是全国首例省会(首府)之间的政府采购领域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标志着哈尔滨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又一项新的突破。
  该项目是呼和浩特市首次开展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预算额559.98万元,成交额527.0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2.94万元,节约率5.88%。此次远程异地评标以呼和浩特市政府采购中心作为评标主场,哈尔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评标副场,两地同时开展线上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
  依托两省政府采购平台,两地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互联网音视频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实现画面同步直播、语音实时沟通、同时在线评标、同步在线签章等,评审结束后由系统自动汇总结果,整个过程音视频记录完整,全程留痕。
  “互联网+政府采购”打破了传统空间维度限制,实现了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解决了本地评审专家数量不足、专业类型不均衡等难题,破解了本地评审专家“小圈子”“熟面孔”问题,将采购人、投标人和评审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有效防范了人为因素对评标过程的干扰,为打造阳光高效、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增添了新动能,真正做到防腐关口前移,有效提高了评标效率和质量。
  哈尔滨市财政局下步将不断完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制度,组织哈尔滨市政府采购中心落实实施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切实规范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持续拓宽远程异地评标的覆盖范围,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