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政策迭代升级 冰城将汇聚更多英才
——专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旭
文章字数:1168
  ■本报记者 阴祖峰
  “人才始终是实现区域发展、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才新政30条》主动对接融入人才强国战略,立足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战略布局,以吸引集聚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为主题,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为主线,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内容新、举措实、聚焦准、导向明,将为哈尔滨创建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创新人才集聚地,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刘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刘旭认为,《人才新政30条》的出台,既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对全球人才竞争新趋势、国内人才竞争新变化、东北振兴战略新要求、黑龙江强省会战略新机遇的主动作为,“这标志着哈尔滨已在更高起点、更全领域、更新体制上对人才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彰显了哈尔滨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坚定信心。”
  “《人才新政30条》聚才集智,涵盖人才发展全流程。”刘旭说,引才方面,立足得天独厚的战略区位优势和富集显著的科教资源优势,坚持“外引”“内留”并重。育才方面,立足配套完整的产业基础优势,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在哈高校院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产出地、人才培养地的作用,鼓励建立特色产业学院、调整专业设置、建设科技园等探索,充分释放人才累积优势。用才方面,立足内联外通的开放平台优势,坚持价值引导、平台炼才,提升平台载体对高层次人才的承载能力。留才方面,立足政策叠加的创新载体优势,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多措并举为人才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交通出行、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服务,营造重才敬才爱才氛围。
  “《人才新政30条》精准务实,突出‘三个导向’。”刘旭表示,补贴类政策突出结果导向,“引进谁补贴谁,谁有业绩补贴谁”,覆盖在哈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各类人才,以及引才业绩突出的社会中介机构。支持类政策突出贡献导向,“谁缴税支持谁,谁承载人才支持谁”,覆盖为哈尔滨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以及高校院所等产学研人才承载平台。奖励类政策突出成果导向,“谁有成果奖励谁,谁成果突出奖励谁”,覆盖获得重要创新创造成果和奖项,以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建设人才梯队的人才及团队。
  “以《人才新政30条》为全新起点,哈尔滨人才政策走向‘深、细、新、实’,实现了迭代升级。”刘旭说:“期待哈尔滨汇聚英才、踔厉奋发,成为新时代全国人才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支点。”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