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前10月新能源装机超7.1亿千瓦
我国加速能源转型,已具备完备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
文章字数:834

  这是11月23日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新华社发
  央视网消息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装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绿色的动力。
  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亿千瓦,同比增长8.3%。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约3.5亿千瓦和3.6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6.6%和29.2%,保持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已具备完备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新能源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风电、光伏发电已全面进入平价无补贴、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以来,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提速,新能源投资明显加快。今年1—10月,我国主要发电企业在太阳能发电建设上的投资达到1574亿元,同比增长326.7%。

  图为8月17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处荒山上,工人在15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设工地施工。新华社发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
  我国自主研制16兆瓦海上风机下线

  据新华社电 记者11月23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16兆瓦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风电装备产业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广使用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国重器”,以实际行动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单机容量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约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轮毂高度达146米,约相当于一座50层大楼的高度。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根据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能够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