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聚焦新冠疫情防控
文章字数:1695

  近日,在重庆市一社区采样点,居民正在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发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回应当前疫情防控热点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如何更加精准高效地管控疫情?医疗资源的建设和配置情况如何?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
  问题一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一些地方新冠感染者数量在短时间内激增,如何更加精准高效地管控疫情?
  答:更加精准高效地管控疫情,重点要做到3个“四”:
  一是落实好“四早”,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提升疫情监测的敏感度,同时加强对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切实做到风险人员的早发现和早管控。
  二是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动员所有的防控力量,以快制快,同心抗疫,构筑全社会共同防控的战线。
  三是做到“四个统筹”,要对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统筹调配,合理利用防控资源,形成防控合力。
  问题二
  二十条优化措施要求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当前各地医疗资源的建设和配置情况如何?
  答: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多、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也多,医疗资源总体上相对不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比较大,仍需要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特别是补齐重症医疗服务的短板。
  为尽最大努力保障好新冠感染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保障好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按照要求,对新冠感染者实施分类救治。对于普通型、重症和有重症风险的感染者,要及时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还有一大部分是轻症以及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设置方舱医院,就是为了尽最大可能不影响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其他医疗机构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刚性需求。
  发生疫情的地区,医疗机构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对确需有风险要封控的医疗机构以及相关科室,要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开展环境消杀、风险排查等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感染风险,做到快封快解。

  23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感染者913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23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1月23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13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765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48例。
  他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持续发展,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加大。市民要提高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倡导非必要不离京,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11月23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13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765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48例。
  刘晓峰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持续发展,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要因时因势、有度有效优化防控措施,从快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疫情高发多发的区和街乡要进一步降低社会面活动度,辖区内写字楼、企业、工厂要动态调整,减少人员流动,强调个人防护,加强监督检查;疫情零星散发区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与疫情高发多发区的必要通勤人员,严格“两点一线”,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22日内蒙古新增确诊124例无症状感染者526例
  23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11月22日,内蒙古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
  11月22日0时至24时,内蒙古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4例,其中,呼和浩特市105例、呼伦贝尔市1例、赤峰市7例、鄂尔多斯市1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其中,呼和浩特市315例、包头市32例、呼伦贝尔市1例、兴安盟11例、通辽市87例、赤峰市28例、锡林郭勒盟5例、乌兰察布市28例、鄂尔多斯市2例、巴彦淖尔市11例、乌海市6例。
  11月22日,巴彦淖尔市对临河城区及周边重点村组、分场开展核酸检测,共完成样本采集399986人,在隔离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感染者2人;乌拉特中旗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阳性感染者2人;五原县在对呼和浩特市返县隔离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人员。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中新网)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