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织密“云网” 科学战“疫”
平房区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助力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文章字数:947
  潘佳 本报记者 梁可心
  “10月27日14时32分,平房区信息化保障组收到疾控部门‘10混1’阳性报告,立即启动应急响应。14时37分,将混管中10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查到,同步推送指挥部办公室、街道社区、流调排查组、隔离转运组。15时3分,混管10人全部排查到位。”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吴瑾告诉记者,正因拥有相对完善的智慧城区、人口数据信息,才能第一时间迅速反馈拆管信息,为以快制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争得先机。
  区域核酸检测情况如何第一时间知晓?混采阳性人员如何第一时间锁定?疫情发展形势如何第一时间掌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依托区域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优势,不断加强疫情防控领域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构建数据驱动下“以人为核心”的高效协同疫情防控体系,织密“云网”,助推区域科学精准战“疫”,跑出防控“加速度”。
  构建全域数据中心提升联防联控质效
  为构建全域数据中心,平房区启动政务数据中台建设,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资源,编制统一政务数据标准规范,打通与省市相关业务部门数据壁垒,进行区直部门横向数据互通整合,建成了集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融通、数据清洗、数据标签和模型管理等各环节的数据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各级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社区是一线部门,疫情防控任务重,原来要安排社区干事及网格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了解、统计、汇总各类数据。”平房区新伟街道新牧社区主任告诉记者,应用平台相继开发后,现在社区只需实时关注后台,就能跟踪好疫苗接种、返乡报备、核酸检测等多个事项。通过疫情管理模块,还可以直接绑定封控楼栋或管控单元,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打开软件就能实时查看封控区现场及周边情况,全景式掌握封控执行情况,节省了社区人力物力的同时,还弥补了人员监管的漏洞。
  据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主任郭立波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平房区利用数据中台接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和智慧网格人口数据,建立疫情数据比对机制,纵向向下打通街镇数据共享通道,建立基础人口数据库;向上对接市级平台获取核酸数据,将区级人口数据库与市级核酸库、全国核酸库进行比对,实现了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结果核查为抓手的重点排查机制,通过核酸比对,高效率完成赋码解码工作,(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