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证实了!
瑞典检方:调查发现,“北溪”管道遭到蓄意破坏
文章字数:702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 
  瑞典检方18日说,调查人员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受损部分的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这证实“北溪”管道遭到蓄意破坏。
  发现爆炸物痕迹
  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9月底发生泄漏,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该管道区段出现4处泄漏点。瑞典测量站当时在“北溪-1”和“北溪-2”发生泄漏的海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各方普遍认为管道遭“蓄意破坏”。
  瑞典和丹麦方面已就“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展开调查。瑞典检察院18日发布声明,通报调查进展。声明写道:“已经开展的(技术)分析显示,目前找到的几件物品都有爆炸物痕迹……持续调查将决定能否发现嫌疑人。”
  牵头调查的瑞典检察官马茨·永奎斯特说,技术分析仍在继续,以期“得出更加可靠的结论”。
  幕后黑手待查
  俄总统府克里姆林宫乐见瑞典18日通报的调查进展,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瑞典方面的数据已支持“北溪”管道泄漏是遭“蓄意破坏”或“恐怖袭击”所致,再次证实俄方掌握的情况。
  佩斯科夫呼吁继续调查,找到幕后黑手至关重要。
  瑞典媒体10月18日首次公开一段“北溪-1”管道泄漏部位的视频,画面显示被拍摄区域缺失了至少50米长的一段管道,剩余金属管壁的一些部位变形。这段视频由无人潜航器拍摄,拍摄位置在海平面以下约80米深处。遥控潜航器的工作人员说,只有极为强大的力量才能使那么厚的金属变形成视频中的样子,“管道周围的海底受到巨大冲击”。
  丹麦哥本哈根警察局10月18日说,初步调查显示两条“北溪”管道泄漏为强烈爆炸所致。
  “北溪-1”管道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与“北溪-1”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