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热点网事
文章字数:1668

   
   
  清华劳动课喊话丁同学

网友:“挖墙脚”的声音有点大

今年招生季,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减章”丁同学火了。近日,清华大学劳动教育课隔空喊话丁同学。

9月17日,清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账号连续发布两条视频,晒出劳动教育第一课上同学们挖地除草的画面。其中一条视频喊话因在云南农大挖地走红的丁同学:@农大丁同学,没你不行!我在清华等你来。

当天,丁同学火速赶往评论区,与清华“梦幻联动”。

不少网友“坐不住了”:这“挖墙脚”的声音属实有点大……

就在前几天,云南农业大学开学之时,不少网友发现,丁同学还登上了学院展板,竖着大拇指“被迫营业”,成为迎新“顶流”。

对于丁同学的走红,网友表示,“玩笑归玩笑,要致敬这样沾满泥土的农学老师和学生”。


网红烹食大白鲨事件最新进展

捕获售卖濒危动物两人被批捕

因拍摄水煮和烧烤鲨鱼的视频,百万粉丝网红博主“提子”被推上风口浪尖,网友举报疑烹食的鲨鱼是濒危野生动物大白鲨,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今年7月中旬,四川南充网名为“提子”的网红博主发布了一段视频,拍摄内容是将一条市场购买的“大白鲨”带回家水煮、烧烤并食用。网友从外观特征认出这是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非“提子”视频中所称的人工养殖。

相关内容很快引起警方重视,随即对视频涉案情况进行追查。经查,这条鲨鱼来自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

经审查,4月10日,东山渔民颜某某在拖网作业时,捕获一条重约150斤的鲨鱼。此后,这条鲨鱼被沈某某以7700元贩卖给四川南充金某某(即网红博主“提子”)。

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沈某某、颜某某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其批准逮捕。

(据人民网)


  425克卖169元,“网红盐”在收智商税?

  盐,最重要的调料之一,价格低廉,不可或缺。普通食盐的价格,大概是3块钱400克,但最近在网络上,“网红盐”悄然走红,打破了人们对盐的常规认知。
  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盐之花……除了包装精美,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是贵得惊人。比起普通食盐,这些“网红盐”究竟贵在哪?
  原产地盐售卖,动辄贵四五十倍
  “塞浦路斯晶片海盐,是塞浦路斯浓海水蒸发而来,常常用来作为食物上桌前最后一道盐;波斯蓝盐是世界上最稀有的一种岩盐,仅产自伊朗、巴基斯坦等古老盐矿……” 在商家的文案介绍中,每一种盐都“有故事”,比如来自夏威夷火山的红盐适合烤肉,黑火山盐则“内含活性炭物质”,于是,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促销后的售价为169元,比普通的盐贵了50多倍。
  有网友说,这些色彩瑰丽的盐撒到食物上,令人赏心悦目。也有人认为买这么贵的“网红盐”,纯粹是浪费钱、智商税。
  宣传:富含矿物质 实际上:杂质多
  这些“网红盐”,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卖点: “含有特殊矿物质”,并号称“好看又好吃”“更健康”。
  这些贵得离谱的盐,真的比普通食盐更好吗?专家表示,商家宣称,“喜马拉雅粉盐中,氯化钠含量在98%以上,其余包括铁、钙、镁、钾、锌、硅、铜等80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盐中之王”。翻译一下,就是纯度98%的食盐,剩下2%是80多种杂质。专家表示,其实盐里的微量元素,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加入的强化剂除外),毕竟每天食盐摄入量太低了。
  专家提醒,“通过盐来补充矿物质”的想法是不靠谱的。根据资料,我国的食用盐主要有三类:海盐、湖盐、矿盐。盐的来源不同,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没什么大差别。而那些“网红盐”宣传文案中的故事,没有科学依据,还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相关行业协会,有必要及时出手,撕掉某些“网红盐”的误导性包装。毕竟,一天才吃几口盐,食盐的质量和安全,远比颜值和背景故事来得更重要。
  网友热议
  东方雨:连盐都这么卷的吗?感谢我的工资让我没入坑。
  噔噔噔噔:盐只卖3元,剩下那100多是把广告卖给你的价格。
  聪头:不仅仅是盐,大至电器小至日用品都有很多打着进口旗号让消费者交智商税。
  福天祥国:不管哪的食盐都是氯化钠。吹得天花乱坠,蒙谁呢?
  凌天逸:算不算虚假宣传?在公众对专业知识缺乏的情况下,肆意虚假宣传是否应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
  螃蟹甲:建议对夸大其词的产品,严打。
  综合人民网、中新网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