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关注乌克兰局势
文章字数:1467

  6月20日,顿涅茨克当地居民从被损坏的建筑撤离。  新华社发

       就关押乌克兰被俘人员拘留所遭袭事件 联合国将成立调查组到现场取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说,他决定就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一个关押乌克兰被俘人员的拘留所遭袭事件成立联合国事实调查组。
  古特雷斯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分别收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向联合国发出对此事进行调查的请求,决定成立一个事实调查组揭开真相。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正在斟酌事实调查组的权限,并将通报给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希望能够就事实调查组权限达成协议。
  据介绍,联合国正在招募事实调查组人员,并就事实调查组未来工作与有关方面展开协调。古特雷斯称,希望俄乌双方为事实调查组工作提供便利,让事实调查组进入现场获取足够揭示真相的数据。
  据报道,顿涅茨克地区奥列尼夫卡一个关押乌克兰被俘人员的拘留所7月29日遭到袭击,造成至少50名乌方人员死亡。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对方发动了此次袭击。

  欧美能源巨头二季度利润惊人
  英国石油公司2日发布的最新财务报告显示,其今年第二季度利润达93亿美元,为其14年来单季利润最高额,是去年同期的近三倍。
  英石油单季净利润创新高,正值乌克兰局势搅动全球能源市场。数天前,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公布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79亿美元,是去年二季度数据的将近四倍。
  此外,雪佛龙公司、壳牌集团和道达尔能源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均呈现惊人利润。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报道,上述5家能源企业第二季度利润总额超过550亿美元。
  展望第三季度业绩前景时,英石油2日预测,鉴于俄罗斯石油供应持续不畅、全球备用产能不足和库存明显低于5年来平均水平,油价将保持高位。
  路透社报道,尽管美国政府多次呼吁增产原油,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协调机制“欧佩克+”考虑保持9月原油产量不变。不过,多名消息人士上周说,定于3日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可能讨论小幅增产的可能性。
  英石油同时警告,随着俄罗斯缩减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以应对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天然气价格将继续在高位波动。
  英石油说,天然气市场前景“高度依赖俄罗斯管道输送”。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期把通向欧洲的“北溪-1”管道输气量下调至满负荷状态的五分之一,理由是管道部件需要维修。作为对俄制裁的措施,欧洲联盟计划到今年年底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减少约1000亿立方米,降幅近三分之二。
  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5月提议对英石油及其同行企业开征“暴利税”,以期为英国政府缓解通货膨胀的计划筹措资金。英国消费者近期因电费、燃气费等能源价格上涨面临“生活成本危机”,使政府备受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6月同比上涨9.4%,创40年来新高。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向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呼吁各国政府向从当前能源危机中获得巨额利润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课税。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第三次报告发布会上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从当前的能源危机中获得创纪录的利润,而最贫穷人群和社区以及自然环境却付出沉重代价,这是“不道德的”。他说,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整体利润近1000亿美元。各国政府应向获得超额利润的能源公司课税,税金用于帮助最脆弱人群渡过难关。
  古特雷斯还呼吁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通过节约能源、提倡公共交通、推进基于自然的能源解决方案等管理能源需求,并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换。
  俄乌冲突发生后,古特雷斯组建了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以研判局势、寻求对策。该危机应对小组第三次报告聚焦能源危机。

  (综合新华社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