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太空出差”进入倒计时, 这次航天员将解锁哪些新“关卡”?
文章字数:884
  5月29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至发射区。 新华社发
  目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出征太空进入倒计时。与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相比,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解锁哪些新的“关卡”?此次任务有何看点?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接受采访,解读相关热点。
  迎接4次到访
  据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介绍,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在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在轨期间,三名航天员将迎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等4个航天器的到访,要经历多次交会对接,完成两个实验舱的转位任务,以及各种设备安装调试等。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期间,已借助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机械臂转位舱段、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等技术试验。但是天舟二号飞船是十几吨级的航天器,而实验舱重达二十多吨,对后者进行转位将更具挑战性。
  验证新出舱通道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在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包括可再生式的环控生保技术验证等,但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仍然将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除了上述提到的转位任务,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还将首次利用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是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未来问天实验舱上的气闸舱将成为航天员的主出舱通道,因此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承担该气闸舱的验证工作。
  更为关键的是,空间站建造并不是简单地将核心舱和实验舱连接起来,其中涉及许多舱内外设备的调试、安装、维护工作。可以预见,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或许会承担舱外设备安装工作,这将比此前的出舱活动更为复杂。
  技术越来越成熟
  杨宇光表示,在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航天员使用天和核心舱节点舱作为出舱通道。未来问天实验舱上的气闸舱作为空间站主出舱通道,内部空间将更为宽敞。相比核心舱节点舱,新气闸舱更宽敞且出舱口朝下,航天员出舱更方便。
  其实,除了舱外航天服,气闸舱设计也是人类出舱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技术。从2008年神舟七号任务中的神舟飞船轨道舱,到去年使用的核心舱节点舱,再到未来的问天舱气闸舱,航天员出舱通道的变化,充分反映了中国航天出舱活动技术越来越成熟。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