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奋力书写黑土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黑龙江篇
文章字数:1514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忙碌(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摄  
  新华社记者
  这里有中国粮仓,这里有大国重器,这里有莽莽林海……这里是中国“北大门”黑龙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龙江大地考察调研,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擘画蓝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黑龙江奋力奔跑,攻坚克难,抓机遇、迎挑战,塑造龙江新优势、展现龙江新形象。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黑龙江,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黑龙江考察调研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农田,登上插秧机,看苗情、问收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指明方向。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有限公司万亩稻田边,农机手陆向导连续轻触两下手机,一台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开始作业。
  “落实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指示精神,我们不断加强现代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黎东光说,2018年以来,我们农场累计产粮56亿斤,相当于给每个中国人提供了4斤粮。
  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其中约1.56亿亩在黑龙江。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黑土地的保护,2016年5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验室里,技术员李光旭正对采集来的黑土样本进行有机质含量测试、分析。他说:“之后我们会根据结果为农户量身定制‘测土配方施肥卡’。”
  为黑土保护立法、加强黑土监测、秸秆还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增施有机肥农家肥……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遏制黑土退化势头,守好大粮仓“命脉”,近年来粮食产出能力稳中有升。
  2018年9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七星农场有限公司考察。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展示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习近平总书记逐一察看,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黑龙江发力“深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出“亮眼”答卷: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4%,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粮食总产量由2016年的1483.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1573.5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商品量和调出量均居全国首位。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实践方向——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黑龙江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紧紧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重构与市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用户希望提前交货,能不能实现?”
  日前,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早间运营调度会上,一名营销负责人向生产、技术服务等部门发问,现场充满“辣味”。
  这个运营调度会,过去由生产部门主持,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现在则由营销部门牵头,用市场倒逼生产。
  运营调度会之变,折射企业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之变,而改革之效是,相比2018年,中国一重集团2021年利润总额增幅超过400%,营业收入增幅超过200%。
  ——在国际竞争中“蝶变”。
  由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自主研制的200多辆罐车和平车,今年4月首次批量出口智利,公司海外市场版图再次扩增。(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