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科技金融点燃冰城创新引擎
哈尔滨市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绘出创新融资路线图
文章字数:1814
  本报记者 姜雪松 王越
  在哈尔滨,一家初创期的科技企业能得到哪些金融支持?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构建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给出了答案。
  从项目辅导,到公司初创,再到企业成长扩张……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搭建完成以“科技风险基金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科技保险保费补贴”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规划出一条清晰的全生命周期融资路线图。
  把科技金融资金的“杠杆作用”最大发挥,让金融支持创新的“乘数效应”加速裂变。近年来,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围绕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13户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
  做强科技金融,点燃创新引擎。新征程上,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我省建设“六个龙江”和哈尔滨市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聚焦数字经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创新引领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通过精准的科技金融服务持续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赋能。
  科技风险基金激活“第一动力”
  “金融杠杆”撬动5倍社会资本
  “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提供的多笔投资和贷款担保支持真是及时雨呀,让我们数次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近日,哈尔滨吉象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到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致谢。
  “吉象隆生物”专注生物经济,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规模化专业从事多肽类药物研发生产的企业。多肽类药物开发周期长、持续研发投入大,从2011年创业到2020年疫情来袭,“吉象隆生物”多次面临资金周转困境。
  2015年,“吉象隆生物”原投资人资金链断裂致研发停滞,已完成研发并提交国家食药监部门进行审评的多款新药面临撤回风险。对此,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旗下的“创新投资”短短3个月时间即通过投资决策,为其注入股权投资资金500万元,同时还引导富德创投、中岭燕园创投等市场化基金先后对其投资3500万元,解决了企业后续研发资金需求。2018年3月,在药品申报的关键时刻,“创新投资”通过“债转股”方式持续支持“吉象隆生物”500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又提供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为企业抵御疫情风险,缓解流动资金紧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扶持作用。
  目前,“吉象隆生物”业绩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三位。预计未来五年,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营业收入将超过5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创新投资”投入的股权目前已增值3倍以上,未来有望实现数十倍的增长,实现了“吉象隆生物”与“创新投资”的双赢。
  哈尔滨市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政府性科技风险基金的城市之一。由“创新投资”负责运营的科技风险基金于1999年启动。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目前基金总规模为4.7亿元。
  市科技风险基金按照“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搭建服务链,配置资金链”总体要求,通过“股权投入+增值服务”的支持方式,推动了一批科创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加快发展,较好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撬动的“杠杆作用”,充分激活科技创新“第一动力”。
  多年来,市科技风险基金推动新光光电成为国内首批、东北三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推动九洲电气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还推动圣明科技、朗昇电气、艾瑞技术等10户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培育出工大金涛、科能熔敷、惠达科技等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及成功退出案例位列我省首位、东北三省前茅。
  市科技风险基金还带动其他社会资本跟投,将风险基金放大5倍以上。目前,风险基金在投的科技型企业中有超过30%的项目获得其他机构跟投,累计投资26.25亿元。
  “科创担保”救活“雏鹰科企”
  知识产权质押为轻资产型科企破解融资难
  “没想到专利也能办抵押贷款,‘科创担保’的金融活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哈尔滨达城绿色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凤来说,哈尔滨无微不至的科技金融服务,让他更加坚定了实业报国的信心。
  王凤来是哈工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砌体结构领域的知名专家。2013年,王凤来创办“达城绿建”,公司拥有80多项专利,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块绿色装配式建筑成套技术”更是属于国内外独创,市场前景广阔。
  正当王凤来准备大展拳脚之际,疫情袭来,企业因下游客户回款周期长、资金不足束缚了手脚。面对这一难题,哈尔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旗下的科创担保公司第一时间介入并施以援手。
  考虑到“达城绿建”是一家轻资产的创业型科技企业,拿不出“有形”质押物,
  (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