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龙江“农业芯片”资源库完成改扩建
我国唯一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保存容量提升至20万份
文章字数:462
  本报讯(记者 王辛娜)近日,我国唯一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黑龙江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完成改扩建工程。对种质资源的保存容量,从8万份提升至20万份。
  改扩建工程始于2020年7月,增加了3个中期库、两个短期库。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佶恺介绍,种子是根据保存年限的不同,还有用途的不同,选择适合的保存方式。中期库的保存温度是-4℃,保存年限是20年。“双十五”干燥间,温度保持15℃,湿度保持15%。
  黑龙江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是我国最北、最早的种质资源库。目前共保存野生大豆、玉米、水稻等作物种质资源5万多份。科研人员在征集优异资源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管理向信息化、数字化表达转变,并对库存年份较长的种质资源进行繁殖更新。
  黑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中心主任申忠宝表示,在资源库里保存着黑龙江特有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野生大豆资源2000余份,占全国保护资源库存资源的25%。
  多年来,种质资源研究团队已累计向社会公益提供利用材料6000多份,助力我国寒地作物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和综合研究利用。今年,种质资源库还将征集、入库野生大豆及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种质资源两万份。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