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科技赋能实现“换道超车”
哈经开区、平房区“专精特新”规上企业前四月实现工业总产值45.3亿元
文章字数:1189
  本报讯(高琳 记者 梁可心)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一批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在哈尔滨上榜的131户企业中,哈经开区、平房区占42户。截至目前,该区已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3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户,占全市的54.2%、全省的37.1%;规上工业企业达69户,占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7.6%,2022年1至4月,实现工业总产值45.3亿元,占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2.2%。
  念好“专业化”培育经
  增强“专业赛道”竞争力
  作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区域企业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污水换热器”和“直热机产品”,两项技术均填补了该领域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目前,产品客户包括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公共建筑、地产商、供热公司等,市场范围覆盖东北、西北、华北、华中等近60个城市、500个项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产品处于产业链中游,主要为松下制冷(大连)、中节能、宝钢集团、首钢等提供配套服务,并进行协同创新。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18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超过470万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念好“专业化”培育经,建立产业链“专精特新”培育群,增强“专业赛道”竞争力。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哈经开区、平房区立足发展实际,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为省、市、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扛起省会城市担当、打造“六个龙江”、建设“七大都市”的重要智造基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
  念好“精细化”服务经
  增强创新技术驱动力
  在哈经开区、平房区专精特新企业中,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同时获得省隐形冠军企业称号。“科能熔敷”是我国自动合金熔滴熔敷技术工艺首创者及倡导者,其自主研发的多个产品和技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是国内电站锅炉、工业窑炉、垃圾/生物质锅炉、化工行业防磨防腐领域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工程服务的龙头企业;“城林”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80余项专利成果,一直为燃气轮机辅机系统、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试车台空气动力系统、复杂声环境分析与控制等领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系统设备研制供货、安装等服务。
  念好“精细化”服务经,精准精细养链壮链,增强创新技术驱动力。“区域专精特新企业有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等特点,在很多细微产业链上,通过创新突破,解决了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是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平房区工信局负责人廖晓芳说,为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平房区积极出台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利用走访调研、监测调度等契机,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指导企业用对用好用足政府红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逐渐成长为全市乃至全省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