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高位起跳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发挥五区叠加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文章字数:945
  本报讯(记者 张焱)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哈尔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哈尔滨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利用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优势,高位起跳,抢先发展数字经济。4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哈尔滨新区的哈尔滨中科盈江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车间、看现场,实地感受哈尔滨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企业车间 技术人员加班加点
  在哈尔滨中科盈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给门磁报警器做系统。由于目前市场需求量大,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每天能生产大约3000台门磁报警器。该公司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创建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创新型传感器及仪器仪表研发和制造中心。“众所周知,传感器是数字经济重要的核心技术,万物互联的数据源头。传感器是数字世界的眼睛、耳朵和皮肤,随着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感器作为智能化生产系统的触角覆盖在各个角落发挥作用。”哈尔滨中科盈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存广说,目前,该公司研发制造的传感器已经应用于大气环保、生态农业、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慧出行、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了传统产业升级。
  不仅在传统产业,中科盈江的传感器在防疫工作中也有不俗的表现。为了满足防疫智能管理需求,哈尔滨中科盈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智能门磁报警器。“这款智能门磁借助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和云平台服务技术形成,安装到门上后,隔离人员一开门,防疫人员手机就会收到平台推送的报警信息,可以节省人力,也可以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陈存广介绍。目前,这款门磁产品在黑龙江市场的占有率已达60%以上。
  在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正在建设的生产车间和办公楼已经封顶,工人正在对室内和外墙进行装修。“现场有120名建筑工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每天由新区住建局组织的防疫人员到工程现场为工人做核酸采样。”
  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和衬底材料制造上,具有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具备解决我国在高端装备和衬底制造上“卡脖子”问题的超强实力。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底盘支撑,科友半导体大尺寸碳化硅衬底材料广泛应用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芯片制造、照明光源等行业,(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