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以色列执政联盟 失去议会多数席位
文章字数:738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领导的执政联盟6日失去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原因是一名议员以观念不合为由退出。
  贝内特领导的政府由8个政党组成,占议会120议席中61席,优势微弱。贝内特所在的统一右翼联盟党鞭伊迪特·西尔曼6日致信贝内特,宣布退出决定。西尔曼在信中说,鉴于她“世界观的一些关键价值观念与当下现实不符”,她无法容忍以执政联盟成员的身份见证这些观念被破坏。她呼吁让现有执政联盟“下课”,组建新的右翼政府。
  以色列媒体报道,西尔曼作为正统派犹太人,与世俗派出身的卫生部长尼灿·霍罗威茨在本周早些时候出现矛盾。西尔曼希望医院在犹太教传统节日逾越节期间禁止病人及其家属携带违反犹太教规定的食物;霍罗威茨则认为医院应该遵循最高法院2021年的裁决,允许人们带不符合犹太教规定的食物。
  宗教事务部长马坦·卡哈内6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说,西尔曼的决定令人措手不及。总理贝内特暂未作出回应。
  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对西尔曼的举动表示欢迎,鼓励贝内特阵营内部有相同想法的议员效仿西尔曼,退出执政联盟。两年内经历4次选举后,以色列议会去年6月通过新一届政府组建方案,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出任总理,结束了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
  据路透社报道,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席位,意味着今后在议会推动议案必须寻求反对党的支持。如果执政联盟无法与反对党达成一致,不排除重新组建政府甚至解散议会提前选举的可能。以色列议会目前正在休会中。暂不清楚反对党会否对贝内特发起不信任投票。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负责人约哈南·普莱斯纳告诉美联社,西尔曼退出执政联盟虽然没让政府下台,但使以色列“重回政治危机模式”。普莱斯纳说:“贝内特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同时失去政治操作、通过法案和获得多数支持的自由度。”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