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区内省百大项目全年投资完成率达157%
哈经开区、平房区多措并举抓项目促发展开新局
文章字数:896
  ■高琳 本报记者 梁可心
  为将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哈经开区、平房区着力推动产业链配套政策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及时向上争取惠企政策,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5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100%,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8.7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57.26%;45个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8.57%。
  惠企政策送上门,金融“活水”保建设
  作为省百大项目、市重点产业项目,哈尔滨艾瑞排放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区政府大力保障、精准服务下,实现了从2019年全年产值2.7亿元、增速-18.47%到2020年全年产值3.09亿元、增速14.4%的逆转,2021年,该企业产值更是逆势上扬,年产值达8.6亿元,当年实现产值翻番。
  据艾瑞公司负责人介绍,汽车“国六”产品改造升级项目对提高企业自主研发产品竞争力,打破以欧美外资企业为主导的技术和产品垄断具有重要意义。为克服项目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带来的困难,助力企业抢得市场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平房区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区发改局工作人员仅用3天就将企业申请报送至市发改委,并最终获得3000万元的投资基金,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为企业产品升级改造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企业正对20条生产线升级改造,加速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工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哈经开区、平房区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争取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87亿元,发放稳企稳岗贷款1.35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386万元。
  壮大区域产业链,融入发展新格局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产业“链长制”,实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两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固链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了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冲击影响,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龙头企业外协产量已由三年前的2000余种提高到目前的1万余种,区内综合配套率上升8个百分点。
  2021年,该区聚焦汽车产业链缺口和薄弱环节,开展“揭榜挂帅”行动,成功引进一汽哈轻与德国格拉默合资高端座椅等项目,
  (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