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坚守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哈尔滨高质量发展
——中共哈尔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1142
  ■本报记者 慕海燕
  激浊扬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奋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过去的五年,是哈尔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五年,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圆满完成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心、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确保政令畅通,聚焦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三五”规划、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等决策部署贯彻情况,聚焦党中央关于人防领域、供销系统、粮食安全、违建“大棚房”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处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191人;在防疫大考中践行使命,严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508个,处理1189人,督促整改问题1.63万个。
  协助市委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以案促改,推动系统治理。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不”协同推进,深化标本兼治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1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788人,其中市管干部340人。在强大震慑下,2018年至今794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深入开展“天网行动”,追回潜逃人员46人,境内追逃全部清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强化监管、深化治理有机结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895份。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协助市委制定相关制度11项,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取向,构建红色精神引领、教育阵地宣传、典型案例警示、廉洁文化熏陶“四位一体”廉政教育体系。依托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廉政宣传力度,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排演廉政话剧、建设廉洁主题地铁车站等活动,努力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