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美国再次制裁 “北溪-2”参建企业
俄大使斥“不可接受”
文章字数:1336
  10月9日,德国柏林一座正在拆除烟囱的热电厂。新华社发
  美国政府22日宣布制裁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一家“与俄罗斯有关”企业。
  俄罗斯驻美大使随即斥责美方举动“不可接受”,谴责美方以制裁作为对话筹码并且阻扰“北溪-2”管道启用。
  美施制裁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美国务院22日发布的声明中说,国务院当天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列有参与‘北溪-2’管道(项目)的两艘船和一个与俄罗斯有关的实体Transadria有限公司”。声明说,这家公司将受到制裁,其船只“马林”号将被列为冻结资产。这家受制裁的公司设在塞浦路斯,“据信是一家俄方空壳公司”,报告所提另一艘船名为“蓝船”,因为所属实体与德国政府有关,没有受制裁。
  美国务院上述声明说:“今天的报告与美国持续抵制‘北溪-2’管道的立场一致……随着今天的行动,本届政府已经制裁与‘北溪-2’有关的8名个人,并将他们(相关)的17艘船列为冻结资产。”
  “北溪-2”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抵达德国,是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一条新管道,由俄德等国企业合建。项目2018年开工,今年9月建成,尚未通过德方验收。
  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
  上届美国政府数次出台针对“北溪-2”参建方的制裁措施,但没能阻止项目完工。约瑟夫·拜登政府今年5月撤销对“北溪-2”股份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的制裁。这家公司是“北溪-2”管道运营方和主要建设方,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全资控股,设在瑞士,首席执行官是德国人。
  按美国官员说法,拜登今年初就任总统时,“北溪-2”已接近完工,难以阻止其建成,拜登政府因而撤销上述制裁并“放过”参建德国企业,以此改善与德方关系,转而谋划其他手段阻挠这一项目。
  美方上述声明称,拜登政府在以制裁等手段抵制“北溪-2”的同时,“继续与德国和其他盟友、伙伴一道减少这条管道对乌克兰和北约、欧盟(与俄对峙)前线国家构成的风险,并对抗俄方有害活动,包括能源领域的活动”。
  俄方斥责
  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俄使馆22日发布的声明中说:“通过制裁来对话是不可接受的,并且违反国际法。我方认为,一切阻碍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企图都是破坏自由市场原则的不公平竞争。”
  安东诺夫说:“我方也绝不接受(美方)就俄罗斯能源政策对我方的指责。”
  美国政府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俄方“地缘政治武器”,会令欧洲过于依赖俄方能源供应,并且会让乌克兰丧失作为俄方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管道过境国的费用收益和政治筹码。
  俄罗斯政府向来驳斥这一说法。俄方指责美方阻挠“北溪-2”是为向欧洲出口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并表示仍会经乌克兰向欧洲供气。
  在欧洲,天然气主要用于取暖和发电。最近几个月,随着经济重启和冬季来临,欧洲地区天然气库存量日渐不足,天然气价格和电价飙升。欧盟称,俄罗斯没有全力向欧洲供气。
  俄罗斯政府则表示,欧洲能源危机系自身系统性问题所致,俄方正以最高水平向欧洲供气,而“北溪-2”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增加对欧洲的供气。
  “北溪-2”项目本月再次遇挫:德国政府机构16日宣布暂停“北溪-2”运营商资质认证程序。
  安东诺夫说:“一开始,美国想阻止管道建成,结果失败了……现在,他们试图拖延管道的审批启用,与此同时又要求俄罗斯增加对欧洲的能源供应。”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