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开通准备
■车站整体装修已完成、人员全部上岗到位、设备设施参数调整完毕 ■待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来哈评审后将正式开通载客运营
文章字数:1099
  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世茂大道站。
  本报讯(耿占东 刘金玲 记者 彭庆凯)8月20日,记者在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人民广场站看到,车站整体装修已经完成、人员全部上岗到位、设备设施参数调整完毕,车站按运营标准接发列车。目前,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土建、设备安装工作均已完成,并做好开通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待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开展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评审通过后经批准,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载客运营。届时哈尔滨地铁将连接江南、江北。
  耐高寒技术
  车辆低温下平稳运行
  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哈市整个轨道交通网络中的骨干线路,全长28.7公里,共设19座地下车站,是联系江南老城区和江北哈尔滨新区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在土建工程建设上,项目克服前期征地拆迁、地下管线迁改、复杂地质结构、沿江富水砂层以及冬季严寒无法施工等困难。省政府站采用全暗挖法施工,人民广场至太阳岛段区间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完成了首条穿越松花江隧道的贯通。
  在车辆选型上,采用人脸、肢体识别算法,可监控司机状态,实现主动安全预警,保障行车安全。车辆整体采用轻量化设计,大幅度减少能耗。车内首次采用48寸LCD动态地图,能够显示多种信息,如车厢内乘客数量分布识别、各节车厢温度识别、车内拥挤度识别等,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列车采用耐高寒技术,保证车辆在低温环境下平稳运行。
  车站装修
  全部采用欧式风格
  在装修工程建设上,全部采用欧式风格,划分为重点车站、廉政主题车站、标准车站三种类型。其中重点车站7座、廉政主题车站1座,其余车站为标准车站。标准车站在设计上提取欧式元素中的网格、线角重新排列组合,融合在地铁车站墙面、地面、天花板中,在灯具表面附加欧式建筑特有的符号进行点缀,在现代设计中呈现古典之美。重点车站在设计上结合地域文化和周边环境,提取元素进行重组,选取特殊材料及造型,进行重点展现。
  智慧地铁
  乘客3秒即可通过闸机
  在智慧化建设上,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将建成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围绕线网指挥中心,城轨云+大数据+基础平台,生产域、管理域、服务域以及六个专业深度智能运维等四个方面组成建设重点。TVM自动售票机增加了语音功能,更加方便市民购票;多媒体信息触摸平台可随时查询站内及站外周边信息;太赫兹安检仪实现了人包快速通过安检;智能客服中心可及时处理线上、线下出现的纸币和电子票务问题,增设语音互动功能,方便乘客操作;智能客服机器人可提供“中、英、俄”三种语言,与乘客语音对话,随时回应乘客提出的问题;过闸机有智慧人脸识别系统,3秒钟即可通过一位乘客,大大减少过闸客流压力,方便乘客快速出行;站台屏蔽门上的多媒体显示屏,(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