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东北最大共享型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建设正酣
阿城区对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再升级,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文章字数:1071
  本报记者 康福柱
  “三夏”时节,冰城产业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金都阿城正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快马加鞭,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智能制造科教产业园、电商孵化基地、远创钢结构等一个个大项目拔地而起。截至5月底,阿城区共开复工重点项目26个,完成投资8.73亿元。
  “智能机器人”项目加速建设,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都”
  日前,记者在太敬智能制造科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偌大的工地忙而不乱。空中,塔吊在不停旋转,将钢筋等建筑材料吊起送到指定点位;地面,叉车将一捆捆木方从材料库送到工地;地下,混凝土浇筑机正将搅拌好的混凝土输送到地基桩上,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7亿元,分两期建设,去年9月开工,今年4月8日复工。目前,有两栋楼已建到3层(共5层),做完了9栋厂房中的7栋基础工作,有两栋钢结构的主体已完工,预计8月底,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据投资方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阿城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产业园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教育机器人,并进行相关配套软硬件的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科研、教学、体育竞技、家庭、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将发挥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产品优势和太敬集团的产学研资源,建立东北地区最大的共享型人工智能实训、实践基地,并通过环境和政策支持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相对完整、具有自主IP和知识产权的新产业,为哈尔滨市打造“先进制造之都”贡献阿城力量。
  与“智能机器人”项目相距不远的电商孵化基地、远创钢结构等大项目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远创钢结构项目建设现场,吊车正在卸下一根根大型钢结构材料。工程负责人介绍,预计7月就能投用。电商孵化基地正在做前期准备,计划明年建成投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程提供“护航服务”
  阿城区产业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地加速建设,与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方全程提供“护航服务”息息相关。
  据介绍,阿城区将保开工、保建设、保投资“三保”服务覆盖项目前期和建设全过程,21名区级包保领导与18个包保责任单位双动式跟踪推进,及时制定项目推进台账、实时监督汇总项目进展。
  针对落户阿城开发区项目所面临的土地征收、标准地出让等问题,该区采取台账推进、特事特办、限时办结,坚决做到“三不”,即项目问题不遗漏,责任单位不推诿,处理措施不拖延。
  同时,建立重点项目企业、重点包保单位、审批服务单位网络沟通平台,减少前期手续办理阻碍的同时,相关审批部门主动服务,为各项目单位间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形成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网式”链接,既加快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要素保障,又形成了亲商、扶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