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昼夜奋战打赢清冰除雪攻坚战
哈市清冰雪大军转变作业方式,临街商户和单位积极自扫门前雪,确保城区出行安全顺畅
文章字数:1119
  本报讯(记者 霍亮)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中心获悉,截至26日16时,全市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3.8万余人次,各类清冰雪机械设备5300余台次,在清冰雪大军努力下,全市主干街路积雪基本清理完毕,哈市交通和市民出行未受明显影响。同时,临街商户和单位积极自扫门前雪,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圆满地打赢了今冬首场清冰除雪攻坚战。
  雨雪冻融交替,首场降雪相态复杂
  市气象部门分析,哈市本轮降雪从11月24日下午开始,呈现雨雪交替。25日17时至26日凌晨,我市迎来一次降雪过程,主城区平均降水量3毫米,属于中雪量级。
  市清冰雪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雪是哈市入冬以来首场降雪,虽然城区降水量并不大,但降雪时间长,降雪相态十分复杂,呈现雨、雪及雨夹雪,随后又转为降雪的复杂现象。加上降雪时地表温度较高,降雪落地即化,在气温冻融交替的作用下,非常容易结冰。总体而言,在雨雪交替、冻融交替、地面温度高等状况下,降雪给全市清冰雪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及时转变作业方式,既清冰又除雪
  市清冰雪办根据气象预报提前预判精准施策,部署全市清冰雪大军及时转变作业方式。先是人工开展推水作业,力争减少路面积水、结冰现象;随后又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快速推进清雪作业。同时,针对部分街道路面结冰的情况,先行对易低温结冰的高架桥、匝道和沿江路段的风口,撒布少量融雪剂,避免敏感路段结冰。
  在具体作业过程中,全市清冰雪大军采取边下、边清、边运的方式,围绕坡路、主干线、高架桥、交通节点,出动大型滚刷车对路面反复清理,在积雪压实前清出路面。合理调配车辆人员,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式,利用夜间交通流量减少的有利时机,抢通主干街路和交通节点,确保早高峰道路通畅。各区清冰雪作业队伍在对主干街路进行提标加细清理的同时,重点对护栏、隔离墩、墙角、人行道、过街天桥等区域进行细化清理,坚持做到清根见底。
  临街商户积极参与自扫门前雪
  “昨天夜里下雪地上都白了,今天一大早出门发现街上很多地方的雪都清了,一些门店店主正在自家门前扫雪。”26日一大早,家住道外区东莱街的市民王先生不禁点赞。
  今冬首场降雪过程中冻融交替现象,给清冰雪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在降雪前,市清冰雪办已号召临街商户和单位积极落实“门前四包”,自扫门前雪。
  在道外区东莱街上,一些商家对自家门前的积雪和薄冰进行清理的同时,为清冰雪的环卫工人送去暖心的热饮,还有临街商户敞开大门让环卫工人进屋取暖。在丽江路上,一些临街商户和单位已经把门前的积雪清理干净了。在群力第二大道,临街商户门前的街路已经露出了本色,实现了清根见底。如今,自扫门前雪正在成为哈市临街商户和单位的一种自觉习惯。正如一位门店经营者所说的“自扫门前雪,为了自己出行方便,也为了我们的家园环境秩序更井然。”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