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入住4年,移土、栽花、砌甬道、精心培育各色花草,为居民休闲增添好去处……
小区“愚公”造出“百草园”
文章字数:1477

  “百草园”一角别有景致。 
  甬道两旁争奇斗艳的鲜花。 
  本报记者 刘希阳
  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各色花朵竞相开放,闲暇时凉亭中小坐,甚是惬意……从春天到秋天,双城市审计小区的居民,一直与这样宜人的景色相伴。这样的变化是从徐德民退休后搬来居住开始的。
  徐德民热爱园艺,人又勤快,4年间一直致力于小区的绿化“事业”。于是,居民区里一块平平无奇的绿地,眼下已成为别具一格的“百草园”。
  小区的普通绿地,变成了“百草园”
  审计小区有两栋楼,楼下的公共区域被十字形甬道分割成4块绿地,每块绿地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虽然面积不大,但一进入小区就会发现“别有洞天”——草与树木的翠绿之间,成片繁花争奇斗艳,黄的、紫的、粉的……竞相绽放!“这个季节,小花园里能看到的植物大概有五六十种吧,”有居民数过,最多时候有100多种植物。
  小区这块绿地,原来并不是这样。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前几年,一些绿地被个别业主开垦成菜地。4年前,徐德民搬入小区后,慢慢出现变化。除了花草树木形成高低错落、彼此呼应,徐德民还在地面砌上石头甬道,布置了水缸、风车、水银灯、柴门、篱笆墙……虽然无法与规模化的园林景观媲美,但日常穿行其中,能领略到沁馨质朴之美。雨天时,居民们进入绿地中间的凉亭“听雨轩”闲坐喝茶,别有一番风味。
  “愚公移山”四年,风景始自抠砖运土
  徐德民今年58岁,因要照顾80多岁生病的父母,4年前入住小区。改造小区绿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小区此前绿化带下,堆砌着建筑垃圾。“想要改造,就得把建筑垃圾运走,重新铺土,植物得接地气儿才能长好!”徐德民说。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运建筑垃圾,一点一点地抠挖砖头瓦块,再蹭垃圾转运车或是自己找车把建筑垃圾运走。然后,找到好土再用三轮车一车车运回来铺土……运出多少建筑垃圾,徐德民没有统计过,但有细心居民估计“能有几大车”。“边种花边清运,现在清理得差不多了。”徐德民说。
  平时出门特别留意石头,遇到相中的石头,徐德民赶紧蹬三轮车过来,就怕“宝贝”被别人“抢”了。花草养护每日都得进行,“夏天天热,绿植渴得快,就用缸接雨水,旱的时候浇”。他说。
  除了照顾家人,徐德民几乎把剩余精力全扑在园子上。一位居民说,“无论你起多早,都没他早,准能看到他在院子里忙,风雨无阻,从不停歇。”院子里的丁香、柳树、梧桐树、果树、松树,还有菊花、牵牛花、葡萄藤……各色植物陆续出现,景色的美自然就溢了出来。
  “百草园”不设围挡,谁都可以在这里穿行停留、赏玩。徐德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大家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共享美景。
  让一个人的喜好,成就众人的“世外桃源”
  说起园艺,徐德民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家是山东人,奶奶以前就喜欢种些花草,我从小也喜欢。后来在通化当了4年医护兵,也有机会摆弄花草”。他说,在通化总能接触到各式盆栽,园艺展览也比较多,自己的爱好一点点“专业”起来。
  到了审计小区,他就有了动手改造小区环境的想法。自己收入有限,上哪去找这些植物,一度让徐德民很头疼。有的花草种子是邻居们给的,更多的得靠自己去找。山间地头有徐德民穿梭的身影;哪有房屋改造,也会看到徐德民,他去收集被弃绿植……他带着铲子,看到心仪的花草就带回来。挖了多少花草他不记得,只记得这过程中丢了两部手机。“又蹲又弯腰的,也不知道掉哪儿了。”徐德民说。
  徐德民很少向居民讲起背后的辛苦。他更愿意看到的是,居民们频繁在院子里停留,或拍照,或唠嗑,或闻香赏花,小院子热闹起来,邻里交流多了,也更熟络了。“经过他的打理,环境变美了,大家就自觉地爱护小区的环境了。很多居民有机会就送来一些花草种子供徐德民种植——出不上力,也要给小区环境添砖加瓦。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