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在大项目牵动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哈尔滨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踔厉奋发,投资兴业满城“芳”
文章字数:1248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本报资料片)
  本报记者 张鸣霄
  9月,盛夏的高温悄然退去,冰城初秋特有的五彩色调点染着松花江两岸,林立的工地脚手架上一片片绿色防护网织就投资兴业的新期冀,涛涛的江水见证了哈尔滨“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十载芳华。
  时间给出了答案。10年来,哈尔滨把抓产业、上项目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高楼起、桥飞架、园区兴。10年来,我们有了松浦大桥、哈尔滨大剧院、航空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城,世纪老厂哈烟厂、哈轴胜利大搬迁……
  在大项目牵动下,“七大都市”蓬勃构建,哈尔滨的产业发展要素进一步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聚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哈尔滨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在勇毅追求新目标、踔厉谋求新发展的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不断前行。
  项目建设
  勾勒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昂扬曲线
  不负一年好时光。哈尔滨临空经济区临空第三大道、临空六路合围区域内,省级重点项目航空制造产业园项目施工正快速推进。从3月15日复工以来,项目单位从严从紧防范疫情风险,力争今年11月实现整体竣工目标。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今年2月以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项目建设在比常规开复工提前两个半月的“加速度”中不断推进建设进程;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哈南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的工人们便开始吃住在工地,克服疫情影响,闭环复工建设。
  不惧疫情、从容坚定、百折不挠,这就是哈尔滨推进产业项目的勇气和魄力。为切实扛起省会担当,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后五年着力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把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据统计,2022年,全市谋划实施首批省市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3342亿元,总投资额是2012年同期的3倍。近3年来,全市滚动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2.8亿元,形成税收近90亿元,带动就业近37万人,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勾勒出一条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昂扬曲线。
  优化环境
  将寒地冻土育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冬季抓前期、春季抓开工、夏秋促投资——10年来,哈尔滨的大项目建设“自带节奏”,将寒地冻土开发成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每年为了全力推进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由市发改委牵头,哈市组织开展了“审批服务之冬”、“集中开工日”、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会、“百日攻坚”、“百日冲刺”、“夏季大会战”等系列活动。
  为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哈市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目录》《哈尔滨市推进“百大项目”及市重点项目建设“办事不求人”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公布市直部门“首席哈尔滨服务员”名单,有效促进了一批项目加速落地建设。
  2020年以来,哈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部门坚持项目立项审批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上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信息填报等便捷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前组织视频评审论证,全面打通接件、受理、办理、电子证照下载及复印等全过程在线办理环节,仅今年以来就办理了项目单位可自行获取电子批复的69个立项审批事项。
  (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