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兰 赋
文章字数:502

  母亲生于书香之家,静远之名取自诸葛亮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她终生从教为师,讲过语文、植物课,她特别热爱大自然,喜欢绿植。我家在哈尔滨安丰街小平房住了三十多年,虽是陋室,窗外有个小院,搭起的棚子有半年天暖时可做饭,生活淸苦却方便,院里还有一块地母亲用来种花种草:兰花、菊花、牵牛花、芍药花、扫帚梅,每到夏天花草繁盛,这是母亲的所爱,她常拿着小铲子松土,浇水,看着蝴蝶、蜻蜓飞来飞去,她舒心地笑了。一家人也都喜欢花草绿植。养花可以怡情养性,爱花可见人之品位,感悟人生哲理。我曾写过一篇《春花赋》为多家报刊转发。今作《兰赋》,以为纪念。     
  兰花清香宜人,叶片细长常绿,花与叶俱美矣,誉为十大名花之一。梅、兰、竹、菊,赋予品位情义,更因卓而不同、别具一格,为世人称颂。故而自古以来,植兰于室,望兰于峰,赏兰、咏兰、爱兰,亦为君子之风也。苏轼有诗:“春兰如美人,不釆羞自献。”余同麓有诗:“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开,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又谓兰有四清:气清、色清、姿清、韵清。幽兰如此,室有书香兰香;人有心仪心想。无论陋室雅居,皆因书润兰缘而温馨安适。所以兴怀,感于斯文,知音同此。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