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展基因产业 助企打造数字化检测平台
哈经开区、平房区聚力打造200亿级生物技术产业集群
文章字数:726
  本报记者 梁可心
  “项目于2021年6月备案,今年3月初即实现开工。目前正在建设柔性智能基因检测生产交付实验室,预计9月底建成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新增20万管/天,24小时能覆盖哈尔滨一半的人口。”哈尔滨葫芦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欣说,作为省百大项目,企业投资5亿元打造的数字化基因检测平台项目,将建设以基因科技为核心的生物产业基础设施,未来能够聚集一批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生物服务高科技企业,培植生物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物技术规上企业年产值突破60亿元
  为推动省百大项目落地后早日开工投产,哈经开区、平房区变“冬闲期”为“黄金期”,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统计局等部门组成服务专班,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为哈尔滨葫芦大数据加速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对接省市部门落实各类支持政策、对接金融机构打通融资贷款渠道,大幅缩短筹备周期,推动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开春即开工。王欣说,数字化基因检测平台项目计划在2022年投资2.5亿元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完工后,企业将成为世界检测通量最大的数字化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建设覆盖东北地区的基因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医药技术创新平台……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统筹医药、医疗器械、医疗三大领域发展,依托东北基因产业创新联盟,以华大基因、生物科技孵化器等为载体,在精准医疗、生物材料、生物工程、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方面大力发展基因创新产业,增强基因技术在农业种植、动植物繁育、基因检测等方面的应用。据平房区发改局局长余定志介绍,目前,全区已聚集哈尔滨葫芦大数据、精准基因、恒生干细胞、哈兽研、维科生物、德强生物、欧替药业等56家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生物技术规上企业产值突破60亿元,增速7.67%。到2025年,将培育成200亿级产业集群。
  (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