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政协区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发言摘登
文章字数:5407
  本报记者 阴祖峰
  2019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回顾经验、总结成绩、坚定信心,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随后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全省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今年5月7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既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也为推动新时代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日前,市政协召开区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全省政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各区县(市)政协主席分别汇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情况。大家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贯通起来,与学习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联系起来,与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结合起来,切实在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在发挥优势上取得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道里区政协
  道里区政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锚定黑龙江省“六个龙江”建设、哈尔滨市打造“七大都市”、道里区“两部新六区”的战略布局,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中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围绕发展壮大道里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和总部经济,力争形成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提案,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助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以民主监督协助区委、区政府回应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区“一盘棋”中谋划推进
  道外区政协
  道外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区“一盘棋”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道外区发展大局,带动社会各界人士与区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继续展现政协担当、发挥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为建设现代化新南岗贡献智慧力量
  南岗区政协
  南岗区政协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完善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及各界别活动小组会议的学习研讨机制,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事政策。进一步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明确区级政协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反馈和保障机制,重点围绕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现代化新南岗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促进广泛凝聚共识
  香坊区政协
  香坊区政协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民主监督、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加强专题协商、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完善政协委员考核监督等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现部分工作已开始推进实施。下一步,将着力完善协商成果反馈通报机制和民主监督情况反馈通报机制。结合香坊区实际,创新建设“香坊区政协建言献策网络平台”,面向香坊区全体政协委员及在全区24个街镇中选出的信息员,通过手机App实现社情民意信息的随时提交和随时处理。近期还制定了《香坊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对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
  实现党的组织在政协系统“全覆盖”
  平房区政协
  平房区政协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形式推进会议精神学习。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工作要求,逐一对照检视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在委员中成立界别小组党支部和委员党小组,支持党员委员参加所在单位、所在活动组、所在政协街镇党工委的三重组织生活,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政协系统“两个全覆盖”。选派政协委员以特邀监察员、监督员、陪审员的身份,参加了政府绩效考核、民生民意满意度测评、法院庭审、检察院检务公开等民主监督活动。在全区九街一镇设立政协街镇工委,制定《区政协街镇工委工作规则》。
  恪尽推动发展之责贡献政协智慧
  松北区政协
  松北区政协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准“政协定位”,教育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恪尽推动发展之责,贡献“政协智慧”,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工作部署和区委“十方面率先实现突破”总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进一步践行服务民生之本,彰显“政协作为”,重点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履职尽责之基,展示“政协形象”,深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推动政协工作与全区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呼兰区政协
  呼兰区政协通过完善制度促规范、管方向,起草了《呼兰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善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呼兰区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讨论稿)》。在凝聚共识上再发力,把各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区委提出的“二次创业”上来。稳步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突出政协特色,建言献策谋招商、发挥优势促招商、调研考察助招商,持续推动“呼兰区政协专项征集招商引资建言献策”活动向纵深发展,当好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智囊团和参谋助手,形成一批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使政协工作与全区发展大局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频共振。
  围绕“五年翻一番”发展目标发挥委员优势
  阿城区政协
  阿城区政协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1+4+10”协商工作计划,按照相关报批程序,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区委印发全区各部门单位,把协商议政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围绕阿城区“五年翻一番”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渠道宽优势,制定了《阿城区政协关于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招引联”活动方案》,组织委员深入开展招引联活动。深化拓展阿城政协党建工作成果,把建立“忠诚政协、活力政协、善为政协、聪慧政协、书香政协”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在建设“五区五高地”新双城中贡献政协力量
  双城区政协
  双城区政协将以“喜迎二十大、壮怀再出发”为主线,以“风雨同舟齐奋楫、同甘共苦赴远航”为主题,从五个方面为助力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双城素材、彰显政协担当。专注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品格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明方向;专注团结民主,突出思想品质建设,强化凝聚共识汇合力;专注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品牌建设,强化协商资政助发展;专注守正出新,突出工作品位建设,强化提质增效解难题;专注固本强基,突出自身品行建设,强化效能提升优保障。在建设“六个龙江”、加快打造“七大都市”和建设“五区五高地”新双城中作出努力、贡献力量。
  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不断有新作为
  五常市政协
  五常市政协在聚焦学习贯彻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聚焦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聚焦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积极构建特色履职平台;在聚焦解决薄弱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协作用发挥到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广泛力量凝聚到位;强化使命责任担当,确保履职水平提升到位;严格履行规章制度,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到位。紧紧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把“锚定百强县目标,打造一极三中心”作为工作重点,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不断有新作为。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尚志市政协
  尚志市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热点、社会治理难点,每年开展常委会议政性专题协商、常委会主题视察活动、专委会专题视察、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服务站专题调研等。通过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等形式,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展活动。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成立市政协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吸纳政协常委加入,增强招商力量。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履职
  宾县政协
  宾县政协努力把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服务大局献良策,围绕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和宾县打造“三县”“四地”“五个新宾县”的奋斗目标,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履职。画好最大同心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增进理解、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练好内功强履职,加强委员教育、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树立服务大局意识 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巴彦县政协
  巴彦县政协将树立求实进取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破解自身建设“两个薄弱”问题;树立履职为民意识,积极推进解决民生和社会问题;树立科学管理意识,切实强化政协制度化建设。将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纽带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木兰县政协
  木兰县政协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有效推动协商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与精准开展服务大局、为民履职工作结合起来,推进“精准扶贫”用实劲、抓实招商引资下真功、关注民生福祉办实事;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广泛开展扩大交往,团结协作工作结合起来;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和效果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拼搏进取的工作干劲,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高质量协商成果展示政协担当作为
  通河县政协
  通河县政协坚持把加强协商议政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协商制度,通过协商求同存异,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推动部门改进工作,一方面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坚持把调研贯穿协商工作全过程,通过走访座谈、典型剖析、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实情,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将围绕县委工作中心、政府发力重点确定全年28项重点工作,力求通过高质量的协商成果展示政协担当和作为。将结合通河县政协工作实际,着眼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具体、可操作配套措施,制定出台《中共通河县委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切实把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任务传达传导到位
  依兰县政协
  依兰县政协将结合县情实际,研究起草《中共依兰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立足改进和提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把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传达传导到位。着力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全面增强协商水平、履职本领。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对应整改事项清单、对策性措施清单。明确时间表、施工图,逐项落实任务,逐件落实责任。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严格对照标准要求,充实工作内容,做到坚持上线标准、高质量标准,规定动作做足,自选动作做优。
  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履职尽责
  延寿县政协
  延寿县政协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提质增效基本导向,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展现政协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把各方共识凝聚到位,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努力在政协与社会、委员与群众之间构建互动平台,着力推进纵向贯通和横向联动,在交流、服务、合作中提升精气神、积聚新合力。坚持“走近委员”,增进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的联系。
  推进县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方正县政协
  方正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协商议事机制;搭建平台载体,畅通协商为民渠道;强化能力提升,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将采取县政协党组带头学、政协各专委会专题学、组织政协委员网络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思想共识,增强履职尽责工作合力。拟制定出台《政协方正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方正县政协专门工作机构联系界别工作制度》等,形成一套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县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