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哈尔滨地铁3号线河松街站主体结构底板提前7天封底
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隧道贯通
文章字数:776
  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隧道右线贯通。
  本报讯(宋龙蛟 关天昊 记者 温峤)5月8日9时,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浇筑,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灌入结构底板,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河松街站主体结构底板正式封底,提前7天完成节点目标,解除了基坑施工的最大风险。当天,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据了解,河松街站位于前进路与河松街交口北侧,为地下三层双柱三跨侧式站台车站。车站全长196.2米,标准段宽度22.7米,开挖深度为26—27.5米。车站临近前进路高架桥,距离高架桥桥面最近处仅有约1.2米,施工过程中极易对桥桩及桥体产生扰动。对此,施工单位围绕高架桥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全部入岩且使用MJS工法桩结合三重管高压旋喷桩,在高架桥与车站之间形成止水帷幕,基坑施工过程中采用三层钢支撑共计172根,三层混凝土支撑共计117根对基坑进行支护,从而达到了对高架桥的保护,保证了施工安全。
  由于受前进高架桥、居民楼及高层建筑等多种因素影响,地铁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区间线路从设计上打破常规的水平平行区间隧道,调整为平行段、斜交段及完全叠落段的“叠落式区间隧道”,该区间长度约600米,是东北三省最长叠落盾构区间。由于复杂的周边环境,与国内其他叠落区间相比,该区间风险更高,施工难度较大。在施工过程中,下区间在叠落段采用深埋加强多孔注浆管片,在上、下区间间距小于3米的部位采用深埋加强钢纤维多孔注浆管片,在上区间施工前对叠落段部位采用深孔注浆工艺对隧道夹层土体进行加固,稳定地层,确保上区间施工安全及下区间隧道稳定。同时,在上区间掘进施工时,下区间隧道内采用移动式支撑台车进行支撑,以减小对下区间隧道的影响。
  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单向贯通、河松街站主体结构封底,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地铁施工成功进入下一阶段,为项目全面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