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无人机将水稻秧苗运到田间地头,智能化插秧机自主完成覆膜插秧
“智慧春耕”给黑土地披上“绿衣”
文章字数:707
  智能插秧机根据提前设置好的工作路径自主作业。
  本报讯(钱玺勇 侯玉奇 记者 郝欣)绿油油的水稻秧苗搭乘无人机,从育秧大棚直接飞到田间地头;无人驾驶的智能化插秧机在水田间驰骋,掉头转弯运转自如,覆膜插秧一体完成。冰城新农人操作智能化农机接力作业,将一株株茁壮的秧苗植入稻田,“智慧春耕”给肥沃的黑土地披上了一身“绿衣”,焕发出勃勃生机。
  5月5日,在延寿县加信镇太和村,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有机水稻基地内,今年的水稻插秧正式启动。“今天我们合作社开始插秧了,比往年提前了近一周!”眼看着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离开育秧棚,顺利植入稻田,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脸上挂满喜悦。提早插秧也意味着合作社今年的新米将在秋季提前收割,率先上市,抢占市场先机。
  作为延寿香米覆膜种植创始人,姚宏亮在冰城的名头越来越响。抢抓农时、提早插秧,背后是现代化的农艺技术赋能支撑。今年,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应用“超早育苗”技术,改良了育秧大棚内的设施,育秧盘下增加了苗床底膜,大棚棚膜也由单层改为双层,保证了积温,提升了超早进棚育苗条件。播种育苗提前后,合作社又采用了稀钵技术,降低播种密度,给秧苗足够的养分和生长空间……一系列生态化的科学操作,只为育好苗、育壮苗、快育苗。“你看,今年我们培育的秧苗,个顶个苗壮根粗,叶龄完全超过了‘三叶一心’的插秧标准。”姚宏亮自豪地说。
  新设施、新技术抢出了宝贵育秧时间后,就该新农机闪亮登场了,一场“智慧春耕”精彩大秀随即拉开帷幕。
  稻田边,无人机飞手灵巧又精准地控制着无线遥控装置,聚精会神地操控着无人机运送秧苗,一架无人机每次可将40公斤秧苗从育秧大棚直接运送到田间地头。(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