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融合增活力 冰城添魅力
五年来,哈市文体旅产业变局中求发展,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文章字数:1164
  本报记者 封娇
  东亚文化之都、冰雪旅游十佳、冬奥冠军之城……五年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全域化旅游发展、多元化体育产业屡创佳绩的哈尔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领下,不断加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在“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上矢志同心、稳步前行。
  以文塑旅 激发创新活力
  2017年8月7日,哈尔滨入选2018年“东亚文化之都”。这一称号的获得不仅激发了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活力,也让这座城市在文化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上迎来了新的契机。
  两千余个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和两千余个文化广场的建立,使哈尔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每年千余场的各类公益活动与高质量群文活动,在丰富文化业态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整合文博场馆资源,由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市委大院改建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哈尔滨博物馆、独具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免费开放的70家博物馆,既见证着城市发展、承载着历史记忆,让文化遗产更具魅力,又开拓了城市的旅游资源。这里不仅是哈尔滨人展示文化自信与接待八方宾朋的城市会客厅,也是促进文旅融合,让文化之美沁入心田、融入灵魂的心灵栖息地。
  《战马》《静静的顿河》《永不消逝的电波》……随着一批批精品剧目在哈尔滨大剧院不断上演,哈尔滨的文化市场逐步扩大;以“哈尔滨速度”仅用短短5个月时间便创建起来的哈尔滨芭蕾舞团,与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多次联袂,《任务》《情动哈尔滨》等多部原创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带给观众完美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让哈尔滨的文艺创作屡攀高峰;“哈夏”音乐会、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品牌活动的持续举办,更是让哈尔滨的文化消费不断升级,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加。
  以旅彰文 实现全域发展
  2022年1月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哈尔滨再次名列榜首。作为中国冰雪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哈尔滨的冰雪旅游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五年来,哈尔滨不仅连续成为全国冬季最热的旅游城市,还成功让冰雪旅游从景区景点走向整个城市。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冰雪景观,让人们仿佛步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在“两山”理论引领下,五年来,哈尔滨旅游“冬强夏弱”的结构特征得到根本性改变,绿生态和冷资源优势充分释放,实现了从冬季旅游“一枝独秀”到冬夏两季繁荣、四季协调发展的全面升级。同时,不断延伸的产业链也使哈尔滨的旅游产业完成了从单极旅游向文化、体育、教育和经贸等多极拓展,实现了从满足游客体验需求向全民共建共享的转变,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域发展,成功打造了冬季冰雪、夏季避暑等一批“必到必游”产品和享誉海内外的“金字招牌”。
  通过科技创新和国企、民企携手,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艺术游园会等“老字号”旅游产品不断改造升级,
  (下转第三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