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引社会资本,集聚创新要素,助力哈市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升级,市引导基金成产业发展助推器
文章字数:1124
  ■本报记者 张鸣霄
  刚刚过去的一年,哈尔滨市引导基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完成了一次次“深蹲起跳”——通过广泛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助推哈市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经济发展。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给哈创投集团带来了踔厉奋发谋发展的坚定信心。经过多年扎实布局,哈创投集团作为哈尔滨市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和需求,从企业初期成果转化的天使轮投资到成长期、成熟期扶优助强的不同轮次投资,已建立一整套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府投资基金组合。围绕产业投资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带动作用,哈创投集团将助力推动哈尔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导社会资本
  打造哈市基金新生态
  市引导基金致力于把创新作为引导投资的战略基点,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向我市创新发展和重点战略产业,打造哈市基金新生态。
  据统计,市引导基金累计参股子基金30支,子基金规模达到127.25亿元,实缴规模达到83.33亿元,社会资本实缴出资额67.13亿元,使财政资金放大了5倍。参股子基金对外投资44.29亿元,投资项目257个,其中哈市项目117个,投资金额24.02亿元,占已投资额的54.23%。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市引导基金发挥“引导再放大”作用,促进资金、企业、科技、人才向哈市集聚汇合的不懈努力。市引导基金已成为哈市招商引资和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聚焦关键领域
  支撑企业快速发展
  市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助力布局一批前沿核心技术,弥补创投市场的薄弱环节,为社会资本以往不敢投、不愿投的“长周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送来金融活水,积极帮助企业跨过“死亡峡谷”。
  市引导基金投资的企业主要分布于哈市优势产业,如先进装备制造(占比29.26%)、信息技术(占比32.79%)、现代生物医药(占比7.37%)等行业领域;投资早中期、初创期企业占比90%以上。据统计,仅2021年第四季度,哈市7家企业获得市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共1.6亿元投资,其中3家企业累计获得了其他投资机构10亿余元的跟进投资,市引导基金“引导再放大”的作用已显现。被投企业在子基金“资金+服务”的助力下,公司治理架构、团队组建日渐完善,市场拓展能力、融资能力显著提升。本地投资项目中实现了新光光电首批科创板上市;安天科技、科能熔敷、思哲睿、华通誉球等多个项目进入上市准备阶段,目标锚定国内资本市场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惠达科技、工大卫星等一大批项目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哈尔滨科能熔敷公司是哈工大技术背景成果转化项目,致力于金属熔滴熔敷技术工艺以及自动化制造系统(设备)的研发。该企业最初在民房中研发起步,市引导基金7家子基金从企业成立之初在其发展不同阶段给予资金及资源支持,使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在哈市平房区建立了生产基地,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下转第五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