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超41万网友收看“网上祭英烈”直播
文章字数:1768
  (上接第一版)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铭记他们、怀念他们。今天,我能够通过直播为烈士们扫墓、祭祀,心情非常激动,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烽火岁月。”
  像王济堂一样,“网上祭英烈”主题直播吸引了众多冰城市民的同步关注。一位市民在留言中说:“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后人学习的榜样,他们的精神永远是守护哈尔滨这座英雄城市的向上力量。”
  作为全国兴建较早的烈士陵园之一,哈尔滨烈士陵园中长眠着247位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英雄烈士。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园区暂停接待游客参观、群众祭扫活动。清明节即将来临,哈尔滨烈士陵园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群众性纪念形式,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直播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英烈的事迹和精神。
  “‘网上祭英烈’是我们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今年是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有效破解了烈士陵园因疫情无法开放的难题。”哈尔滨烈士陵园管护中心主任雍奎云说,“网友的热情参与体现了人们对英烈的深切怀念,这也是哈尔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最直观展示。”
  暖心“代祭”
  “云”端千里共哀思
  “爸爸,我和妈妈好想您,您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好妈妈……”直播现场,通过哈尔滨烈士陵园的视频“代祭服务”,远在千里之外的栾雨霏向父亲栾文志烈士述说着心语。
  1998年7月26日,在执行下井救人任务时,栾文志烈士在井上战士的协助下,先后将两人从井下抱出并托举出竖井。他却因吸入一氧化碳过多,光荣牺牲,年仅31岁。栾文志烈士牺牲时,他的儿子栾雨霏仅有3岁。
  今年27岁的栾雨霏和父亲一样,也成长为一名共和国军人,目前正在外地执行任务。当天,他和身在北京的母亲分别通过视频与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连线。
  “看到工作人员娓娓道来介绍父亲的英雄事迹,并替我们献花、扫墓、祭祀,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动不已。”栾雨霏说,“哈尔滨烈士陵园提供的远程‘代祭服务’太暖心了,对我们这些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这是最大的慰藉,也是清明节最让人感动的礼遇。”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哈尔滨烈士陵园推出的“代祭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除了提供清扫墓碑、擦拭骨灰盒、敬献鲜花、替家属表达寄语等服务外,工作人员还会采取视频连线、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将祭扫情况进行反馈。
  “老哥,今年情况特殊,我通过网络来祭奠您……”注视着直播屏幕,年逾八旬的何廷芳眼泛泪光,轻声低语。每年清明节,军转退休干部何廷芳都会到烈士陵园祭奠牺牲的战友王树庆烈士。今年因疫情影响,何廷芳选择了“代祭服务”,委托工作人员在烈士骨灰盒外的红绒布上别上一颗红色五角星。“只要我活着,就会年年来看望战友。‘代祭服务’圆了我这个心愿。”
  “直播活动不仅为烈士家属提供了网络追思平台,还进一步弘扬了英烈精神,非常有意义。”杨子钧烈士的孙女杨帆说。
  48年前,杨子钧烈士为扑救火灾壮烈牺牲。每年清明节、春节等节日前,杨帆和家人都会到烈士陵园祭奠爷爷。“今年我们主动选择了网络祭扫、‘云’端缅怀。”杨帆说,“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真情,感谢烈士陵园在特殊时期提供的暖心服务。”
  赓续血脉
  “红色课堂”传薪火
  聆听英烈故事、感悟初心使命、砥砺前行之路……这场网络直播,也成为移动的“红色课堂”,“飞”进千家万户。
  香坊区教育局将此次网上祭英烈主题直播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区10万名师生共同观看,并号召大家网上交流感悟,写下学习心得。
  “英烈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勇于自我牺牲的人。”香坊小学4年2班的李睿祺同学说,“每年学校都会定期组织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进烈士陵园参谒。这次直播活动,让我对汪雅臣将军、朱瑞将军、何凌登烈士等英烈的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不能忘记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好好学习、立志强国。”
  “最好的铭记是传承。”参加“网上祭英烈”直播活动的一名哈尔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致敬英烈、缅怀英烈,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传承好、弘扬好英烈精神,一定会汇聚起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雍奎云说,“下一步,哈尔滨烈士陵园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扎实开展为烈士寻亲、‘红色九月’主题宣传、烈士公祭等各项活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