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清明节文明祭祀 倡议书
文章字数:722
  广大市民朋友:
  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落实落细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55号公告要求,巩固新冠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我们倡议:
  安全祭祀。当前,国内各地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清明节期间提倡减少人员流动,不扎堆、不聚集,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撰写感言体会等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
  文明祭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积极开展植树祭奠、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分享一段祭文等方式,注重感恩与孝道传承,赋予传统节日健康文明时代内涵,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绿色祭祀。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做到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冥纸冥币、抛撒祭品、燃放爆竹,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自觉维护公共环境,以自身行动为净化环境、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坚决抵制丧葬祭祀陋习,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缅怀先人,重在于心,不拘于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弘扬文明新风尚。
  哈尔滨市文明办
  哈尔滨市民政局
  哈尔滨市城管局
  2022年3月22日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