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有利于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 确保全员核酸筛查质效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解读“55号公告”
文章字数:871
  本报讯(记者 阴祖峰 王越)3月19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就当日出台的《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55号公告》进行解读。
  为什么出台“55号公告”?
  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
  从全国看,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仍很艰巨,陆续已有28个省(区市)发生疫情,波及166个市地,特别是紧邻我市的吉林省感染者已经破万。传播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传播速度非常快,发现难度比较大。目前我市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仍具较强的传染性。从我市情况看,本轮疫情还在发展,并已由主城区波及到五常、尚志、宾县,特别是近几天五常市阳性感染者增长速度比较快,防控形势仍处于最紧要、最关键时期。虽然在国家和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已采取强有力措施,封控、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但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采取果断措施,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防控措施,才能扑灭本次疫情。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而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二是有利于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出台“55号公告”,目的就是对主城7区,阿城、双城2区和9县(市)进行分区域管控,有利于尽快将疫情在局部地区有效控制。
  三是确保全员核酸筛查质效。全员核酸筛查是快速阻断病毒社会面传播的有效手段。出台“55号公告”,目的就是通过控制人员流动、控制人员聚集等方式,让大家都能够在所在地按时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另外,我们对身体不适、无法到采样点检测的特殊群体也作了充分考虑,将安排专门力量上门服务,入门入户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什么人员流动和出入公共场所均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一是为了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确保居民能够在本地按时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二是通过查验核酸证明,督促大家按规定时间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通过查验核酸证明方式,阻断疫情外溢风险,(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