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初心如炬耀冰城
——哈尔滨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文章字数:2002
  本报记者 姜雪松
  历史的长河百转千回,奔腾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照亮前路。
  一百年前,中东铁路的乌黑铁轨碾轧过千年冻土,串联起一条“红色之路”,送来俄国十月革命的火种。哈尔滨,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工人中最早传播的城市、东北地区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城市。
  2021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专列在哈尔滨地铁1号线开通运行。红色主题的车厢内部,展示着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党史知识。
  穿越风雨沧桑,永葆初心使命。风驰电掣的时代列车一头连接历史、一头通向未来,在薪火相传中串联起哈尔滨的百年奋斗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哈尔滨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政治集训、接受政治洗礼、增强政治能力的大课堂,以学党史为根基、以悟思想为关键、以办实事为导向、以开新局为目标,突出特色特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如理想之炬,烛照冰城,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厚植哈尔滨难中求成、难中求进的奋进力量,为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不竭动能。
  思想领航 理论照进现实
  站在高山之颠,才能领略河流的奔腾;经历时间的沉淀,方能体会精神的力量。
  在道外区东莱街派出所荣誉室的墙上,“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的大字熠熠生辉。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三件传家宝让东莱街派出所成为“公安战线永不褪色的一面红旗”。
  2021年9月24日,就在东莱街派出所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不久,第22任所长刘学钢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东莱的历史不单是我们的,更是共和国公安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刘学钢生前的誓言至今回响,“‘擎旗’东莱,是我此生最大的光荣和使命。我有责任让东莱精神创新发展、遍地开花。”
  斯人虽逝,精神永驻。如今,东莱的三件传家宝和刘学钢践行的“讲忠诚、爱人民、守清廉、创平安”新时代“东莱精神”,已镌刻进党和共和国的历史,成为哈尔滨市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感人的教材。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榜样升腾力量,理论照进现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充分发挥“东莱之子”刘学钢、身残志坚王殿海、“铁牛书记”金东浩,以及全国“两优一先”“道德模范”“最美人民公仆”等新老典型作用,用身边的党史故事和先进模范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日前,在宾县广大党员干部中,正掀起一场重温“马斌群众工作法”的热潮。
  1946年前后,马斌任宾县县委书记,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革命热情撰写了一系列关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文章,受到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中共中央北满分局书记陈云同志的高度好评。
  “马斌群众工作法的精神内涵就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宾县档案馆退休干部孟宪宇说,“今天,重温马斌式的群众工作经验,其为民服务、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依然不过时,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光辉实践依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哈尔滨市以学为基悟思想,理论武装强信念,迅速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从上到下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0次,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讲党课37场,全市25705个基层党组织统筹运用“线上+线下”资源,组织党员参加集体学习150万余人次。
  道里区发布“红色招募令”,集结“红色推广人”,唱响“红色主旋律”;延寿县东安村在“学”中感党恩、在悟中谋发展,在“干”中开新局;双城区组建“红领巾宣讲团”,14支小分队开展常态化红色故事宣讲;平房区联盟街道实施“百名党员包百楼”,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时下,在哈尔滨,各类“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让红色信念从书本直达心间。
  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平房区新伟街道公园社区,“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等5幅新绘壁画,让小区院墙焕然一新。壁画的创作者、有着35年党龄的退休工人张宝民说,“这5幅壁画我花了一个多月创作完成,其中蕴含着我用大半生悟出的道理——只要坚定跟党走,就会有美好幸福生活。”
  凝心聚魂 赓续红色血脉
  一节节时光列车,拼接起腾飞图腾;一段段奋斗岁月,连缀成光辉百年。
  “百年大党,生日快乐!” 2021年7月1日,哈尔滨市民和游客走上百年滨洲铁路桥,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最美好的生日祝福。
  有着120年历史的滨洲铁路桥见证着首条欧亚大陆桥的落成,哈尔滨也因之成为中国最早传播红色思想的城市之一。
  2021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哈尔滨把这座百年桥梁变为“祝福桥”。在桥体上悬挂406面印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标识”的红旗,设置“党史教育长廊”,让游客在游览中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下转第十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