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精准施策聚力攻坚 啃下拆违治乱“硬骨头”
今年以来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68万平方米违建
文章字数:1710
  本报记者 刘姝媛
  伴随着隆隆轰鸣,数十台大型机械同时启动,位于道里区新发镇东明村南部、全省最密集的违建群被依法拆除。东明村的违法建设年限久、面积大、隐患多,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新宇带领该局拆违团队敢于碰硬、勇于攻坚、善于作战,奋力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原则,迎难而上,全力破解拆违难题。今年以来,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拆除6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精心部署,重拳出击“零容忍”
  在李新宇的办公室,随手可及的地方总能看到法律法规书籍和一摞摞厚厚的拆违台账,台账上不仅详细登记着每一处违建的地址、面积、结构等数据,拆除时间及拆除前后对比图片等信息也清晰在册。
  面对东明村这块“硬骨头”,李新宇动了不少脑筋。在拆违行动启动前,他带领团队成员历经半年之久,对辖区内违建房屋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找准工作“着力点”,全面排查核查台账,同步明确时间节点。每天,他们除了日常工作,一直往返于项目现场和土地部门,丈量违建房屋、排查房屋安全情况、熟悉法律政策,同时还要对违建房主进行深入了解,进而保证不激发群众矛盾。
  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执法人员了解到,东明村这些违建基本都建成十多年,建成后都用于出租。由于拆除违建直接影响到房主的经济收入,所以执法人员刚开始做工作时,4户房主基本都态度强硬,非常不配合。执法人员又针对每个房主的不同情况进行劝说。一位姓汪的房主在执法人员打了20多次电话沟通后才同意面谈。当天下午,李新宇冒着大雨开车去房主家中,把他们全家接到指挥部交流,沟通结束已经是晚上10点多,李新宇又冒雨把他们送回家。执法人员的诚恳负责感动了房主,当天晚上就给执法人员打电话,同意拆除违建。
  由于前期工作做得细致、周到,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利完成东明村已征收土地区域内17万余平方米、92处违法建筑专项拆违任务。
  透明公正,化解难题解民忧
  违法建筑是影响城市发展的“痼疾”,由于直接触及个人利益,拆违工作总会遇到各种干扰和“杂音”,这也让拆违成为“天下第一难”。但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能体现工作方法和勇气智慧。每一次拆违行动,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拆违团队始终践行着“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拆到底、一视同仁”的原则。
  共乐小区改造工程是全市节能宜居改造示范项目。为快速推进工程顺利进行,李新宇带领拆违团队负责拆除该小区内的313处违法建筑。拆除公告下发后,居民大多观望。“别人家你们都不管,管我干啥?”有的人直接说:“前院的棚子不拆我也不拆,这事就得公平!”
  为取得群众对拆违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执法人员深入辖区给群众答疑解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做到普法与宣传相结合,一遍不行就第二遍接着来。“这是民心工程,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在小区居住的违建者本身也会受益,大多数人肯定能想明白这个道理”。通过执法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共乐小区改造工程拆违工作很快取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很多违建业主主动自拆,辖区内老旧小区拆违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
  仅半个月的时间,执法队员依法拆除了小区内全部剩余实体私建构筑物、建筑物,为节能宜居改造工程抢出“黄金时间”。
  换位思考,柔情执法赢民心
  拆违治乱一呼百应,成绩斐然,成功的关键、制胜的秘诀是什么?拆违路上的这些暖心故事给出了最佳答案。
  “为民排忧解难、服务贴心周到”,李新宇曾收到过这样一面锦旗,这是家住道里区顾乡大街居民陈玉兰送来的。“拆违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是冷冰冰地一拆了之,他们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这样以心换心的柔情执法,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陈玉兰和儿媳在一处临街居民楼搭出的违建门斗里做食品生意,面对拆违,陈玉兰一家起初十分抵触。“家里生活本来就困难,这一拆就彻底断了来钱路,以后的日子可咋过?”了解到陈玉兰一家的困难后,执法人员主动帮助他们一家选门市、租房子,直至小店搬进新址,才实施拆违。一幅幅温情画面,在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拆违团队的拆违工作中屡屡上演。为了使远在异地治疗的被拆违人能安心治病,他们帮助其订购并安装了新门窗;为帮助被拆违业户减少损失,他们主动帮忙找库房帮搬家……暖心服务、人性执法,犹如一剂润滑剂,拆出了速度,赢得了信任。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