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坚持人民至上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社会和公共管理教研部 闵慧男
文章字数:2255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了党领导人民百年伟大奋斗积累的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秉持的价值理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从南湖起航时就铭刻一个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秉持的价值理念,而在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起来的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初心使命始终不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奋斗的目标指向,也是前进的方向指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理念和追求。   
  坚持人民至上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坚持人民至上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具体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我们党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带领人民交上的出色的“中国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一个百年大党为攻克世界性减贫难题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承诺。    
  坚持人民至上是新赶考之路的永恒坐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长智慧、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新的赶考之路的永恒坐标,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坚持人民至上要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员干部要真心领会、学深悟透“人民至上”理念,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坚持人民至上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老百姓关心什么就抓什么,老百姓期盼什么就干什么,老百姓反对什么就改什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