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热门“接班人”卷入腐败案
文在寅总统下令彻查
文章字数:889
  韩国首尔,警察在总统府青瓦台外戒备。新华社发
  韩国首尔的解放村景色。新华社发
  韩国总统文在寅12日下令彻查一起地产开发项目腐败案。这起不断发酵的案件因牵涉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成为韩国近期最热门话题之一。
  李在明是受贿背后“主谋”?
  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12日告诉媒体记者,文在寅当天指示检方和警方积极合作,迅速、彻底地查明首尔以南的京畿道城南市2015年一个地产开发项目腐败案件。
  李在明当时任城南市长,他的助手刘东圭(音译)被指帮助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资产管理公司“火天大有”通过这一项目获得巨额利润。检方指控“火天大有”公司向刘东圭行贿5亿韩元(约合270万元人民币)作为回报。刘东圭已于本月早些时候被捕。
  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指认李在明是这一项目的背后“主谋”,呼吁展开独立调查并敦促他退出总统选举。李在明否认与这起案件有关联。
  按韩联社说法,这是文在寅首次就这起案件表态。此前一天,共同民主党确认,李在明赢得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将代表这一政党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
  不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说,文在寅12日上午下令彻查“城南地产腐败案”,可能是认为“到了该发声的时候”。文在寅先前一直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是考虑到他的表态可能影响党内初选结果。
  文在寅表态未令人满意
  青瓦台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李在明已请求与文在寅见面,双方正在讨论会面相关事宜。
  文在寅的表态并未让在野党阵营满意。国民力量党方面称,文在寅要求检方和警方调查这起案件,意味着他拒绝进行独立调查。
  随着案件不断发酵,李在明12日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按原计划接受国会对京畿道政府的国政监察,不会辞去知事职务。
  他说:“许多人问我什么时候辞去知事职务,我决定公开回应。我知道,党领导层希望我尽早辞去知事一职,专心备战总统选举。但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按原计划接受国政监察。”
  按他的说法,虽然自己在这期间可能遭到在野党阵营的政治攻击,但这也是澄清事实的机会。
  韩国定于明年3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李在明在总统候选人中处于“领跑”位置,排名紧随其后的是国民力量党成员、前检察总长尹锡悦。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