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环卫工人“精梳妆” 文明冰城“靓”新颜
今年以来,哈尔滨环卫部门不断提升精细化管护水平,力促城市环境卫生管控提质增效
文章字数:3337
  道里区环境卫生清洁中心机械化梯队协同保洁作业现场。
  香坊区城管局机械化清冰雪梯队作业。





  刘佩瑶 本版记者 霍亮文/摄 部分图片由城管部门提供
  今年国庆长假刚过,冰城气温骤降,街路两旁的行道树落叶纷纷,贩秋菜的菜农也纷纷进城,飘飞的落叶和秋菜销售点位残留的菜叶给冰城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劳动量……10月13日凌晨4时刚过,身穿荧光绿的环卫工人们已经在哈市大街小巷开始了辛勤工作,与环卫工人一样早早出动的还有各类环卫机械。洁净如新的街路、一尘不染的护栏、高效协同的洗扫机械、设施完善干净的公厕……2021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环卫保障中心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以扮靓美丽家园为引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环境管护提质增效,如今的冰城正在用她靓丽的颜值和舒心便捷抒写着一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抢前抓早 春季整治成效明显 清运垃圾2.5万吨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哈尔滨这样的寒地城市而言,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对于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
  为消除冬季给市容环境卫生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城市卫生环境,今年春季,市环卫中心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抢前抓早、全面布控,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照“抓实细节、提升标准、巩固成果、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细化整治内容,明确任务措施和时间节点,强化整治标准,形成了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
  哈市还成立了春季环境整治督导检查组,按照春季整治工作任务,对城乡结合部、城市水系、江河沿岸、出入城口、铁路沿线、无排水地区的三堆,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人行道、交通隔离带、绿地、背街背巷及街路残冰污雪开展全面检查,对各责任单位整治实施进度、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整治工作高效顺利推进。
  统计显示,春整期间,全市共出动1.6万余名环卫工人,近1800台机械设备对全市主次干道及近千个庭院进行了整治清理,共治理街路问题2306个、庭院问题3540个、河沟问题63个、铁路沿线问题20个、出入城口问题57个,清运积存垃圾25014.2吨。通过大力整治,城区卫生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精细管理 城市清洁活动让环境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完善背街小巷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我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走向“精、深、细、实”,市环卫中心还开展了城市清洁活动。
  哈市各区于今年4月14日至21日集中开展街路、环卫设施大清洗活动。市环卫中心对清洗作业内容和标准做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各区以上报《哈尔滨市“大清洗活动”街路明细表》的形式反馈工作开展情况。活动期间,全市清洗整饰道路栏杆、隔离带117.8万米,清洗街路3000余条。
  与此同时,哈尔滨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洁净小巷”创建活动,这一主题活动通过“找问题、速解决、严督办”,落实长效管理,解决了环境脏乱等背街小巷问题。哈市按照《创建“洁净小巷”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理清工作台账,制定作业计划,实施精细作业,按时上报“洁净小巷”街路明细表,推动全市环境秩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市已对90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整治。同时,市环卫中心组织各区城管局对大清洗及洁净小巷活动进行联合检查,确保工作有效开展落实。
  常态防控 全链条构筑“环卫防疫线”
  城市环卫工作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之一。2021年,为从源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断疫情传播的一切可能性,哈市环卫部门全面强化了疫情防控预案。从生活垃圾收运、道路清扫保洁、公厕消杀管理、环卫人员防护、防疫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各链条均已筑起密实“环卫防疫线”。
  为尽可能阻断病毒通过垃圾传播的渠道,环卫部门全面加强城市垃圾清运工作,大幅减少街面桶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防止垃圾箱(桶)满溢造成的二次污染;组织全市街道办及保洁人员加强临街小区外散袋垃圾的巡查和收运,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增加对垃圾桶、垃圾转运站、转运间、压缩站点的消杀频次,实施垃圾转运全链条、全流程、多频次消杀作业。
  市城管局环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市环卫部门全面启动针对环卫工人的健康管理工作,作业结束后进行消杀。严禁作业期间扎堆聚集;严禁不戴口罩、手套上岗作业,作业期间严禁直接接触垃圾废弃物,作业结束后立即消毒洗手。由于措施得当,我市18000余名环卫工人无一人感染;日清垃圾3000余吨,城区环境秩序井然,居民生活未受影响。
  清冰除雪 累计出动32万人次清运积雪30余万车
  2020年冬至2021年春,哈尔滨市区共出现19次降雪天气,其中大雪三场,特大暴雪一场,累计降水量为72.9毫米。降雪期间,疫情形势严峻,部分村屯封闭,人力车力不足,给清冰雪工作带来难度。面对考验,市清冰雪办坚持“以雪为令”和“即下即清、即清即运”的原则,全力以赴完成清冰雪工作。
  特别是2020年11月19日特大暴雪,降水量达37.7毫米,其降水量之大,创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之最。哈市清冰雪办超前预警、提前会商,以保畅通、保运行、保安全、保民生为己任,牢固树立“绿色清冰雪”理念,有序组织冰雪清运工作;各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担当尽责,坚持坐镇一线,现场指导推进清冰雪作业;各区清冰雪办按照“同步推进,率先打通交通动脉,保证城市运行;接续“打通民生通道,确保市民出行”的整体安排,全力推进冰雪清理和外运;全市清冰雪作业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连续奋战10昼夜,取得了2020年冬至2021年春清冰雪战役的开门红。降雪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32万人次,各类机械设备3万余台次,清运积雪30余万车次,圆满完成了清冰雪任务。
  链 接
  哈市开展公厕设施
  环境达标升级行动
  维修更换便器、洗手器具等,每日消杀不少于两次
  近期,哈市启动了城区公厕设施环境达标升级行动。进一步规范公厕标识,统一设置公厕导向牌,配套完善灯箱、公示牌。对公厕破损的牌匾、地面、墙面、门窗、便器、洗手器具等设施进行维修更换,确保每日消杀不少于两次。
  市环卫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城区按照“功能齐全、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标识,统一设置公厕导向牌,进一步配套完善灯箱、公示牌等各类公厕标识。在确保基础设施设备齐全完好的情况下,设置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打造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同时,为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优质的公厕环境,哈市还实施了公共卫生间维修计划,对公厕牌匾、地面、墙面、门窗、便器、洗手器具等部位进行维修更换,点对点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在公厕卫生保洁方面,哈市各区将定期对公厕进行维修、粉刷、整饰,配备酒精、洗手液(或肥皂)等消毒清洁用品,每日消杀不少于两次。
  市、区环卫部门将对公厕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维护情况等进行巡检、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提升公厕管护水平。
  动 态
  秋季环境整治
  人机结合 伴随式保洁
  确保秋菜上市和落叶季环境整洁有序
  为做好秋冬季节转换期间及国庆假期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市环卫保障中心印发《哈尔滨市2021年秋季暨两节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方案》。依据《方案》,哈市各级环卫部门将通过伴随式保洁,管控秋菜上市期间环境整洁有序;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组织保洁人员对枯枝落叶进行清扫,控制落叶污染街路,出动车辆对落叶进行密闭收集,避免落叶撒落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节日期间,全市环卫部门坚持“三时段”作业模式,合理调配作业机械,增加清扫频次,延长保洁时间,坚决消灭管理盲区和卫生死角。提高政务通道、商务通道、商圈、广场、出入城口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质量;加强主干街路夜保管理,强化对夜保人员和作业质量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夜间环境卫生质量。
  为进一步落实哈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目前,哈市生活垃圾收运、道路清扫保洁、公厕消杀管理、环卫人员防护、防疫物资储备等各环节与链条均已筑起密实“环卫防疫线”。为尽可能阻断病毒通过垃圾传播的渠道,全市环卫部门已全面加强城市垃圾清运工作,大幅减少街面桶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防止垃圾箱(桶)满溢造成的二次污染。
  针对节日期间哈市生活垃圾日产量可能出现短时间大量增长的可能,全市各区将加大分流力度,合理调配进场车辆,确保节假日期间生活垃圾能够全部得到有效消纳。每日收车后要冲洗清洁消毒车辆,保持车容车貌干净整洁。同时,进一步强化辖区内果皮箱、垃圾箱(桶)、垃圾站点的擦拭、刷洗,增加清理频次,强化消杀除臭作业,垃圾箱桶配齐桶盖。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