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哈工大学习之星
为梦想插上创业“翅膀”
参与研究解决星球车探测样本数据难题,打造新“紫丁香”创业团队
文章字数:1302
  秦深涛通过学生讲堂传递创新理念。
  秦深涛和同学一起做科研。
  梁英爽 本报记者 王越
  3个学期考试成绩达90分以上的科目总计31项;先后获得两个保研加分A类赛事国家级一等奖,并带领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孵化园;曾荣获基础学部优秀团员标兵、校十佳帮扶志愿者、春晖创新成果奖、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等荣誉……他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习之星、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秦深涛。
  成绩优异 仨学期半数科目排名前三
  读书之余,秦深涛常常学有所思,深入钻研。他能够结合所学、探索出更加深刻的规律,于司空见惯的知识中作出深层次解读,获得多位任课教师的一致肯定。3个学期,他的标化考试达90+的科目总计31项,半数科目排名位居前三。
  秦深涛在课业之余积极参加竞赛,先后获得两个重量级赛事——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课题研究 “学、研、创”三位一体
  大一暑假时,秦深涛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工业软件体系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调研,写出数万字报告。大二开学以来,他立足足式机器人力感知体系,寒假期间埋头苦干几十天,希望能够为传感器网络最优化布局提供一种新思路。
  大二暑假期间,他坚持留校做科研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进行足地力学综述论文撰写,并参与课题组感知项目研究,希望通过迁移学习的手段,解决星球车探测样本数据少的关键难题。
  “我一直想打通学业、科研、科创三者之间的闭环。很多时候大家往往只能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好。但如果思维方式是通透的,就能够切入本质,抓住要害,我就可以‘学、研、创’三位一体,把这3件事都做好。”
  传递理念 打造新“紫丁香”创业团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秦深涛感受到创新的乐趣之后,一心想将创新理念带给更多同学。他创新学生讲堂新模式,“跳过树叶看树根”,通过对学科本质的深度挖掘,将书读“薄”、通过巧妙灵活应用“四两拨千斤”,轻易化解难题,成功以清晰简洁的维度展示了数学、大学物理的深刻魅力,让不少同学感受到科学之美。每次讲座前,他都要准备百余个小时,希望将创新理念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疫情期间,他更是积极组织战“疫”帮扶团,最终作为青年抗疫代表受到学校表彰,并被评为校十佳志愿者。
  他说:“我一直不主张刷题,不主张讲怎么做题,而主张把这个学科的本质给大家讲清楚,让你发现这个学科不过如此,它的脉络如此清晰,让你深刻地爱上它。”
  为把创新的火炬传递到更远的地方,秦深涛竞选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学生兼职副部长,统筹开展 “英才计划”,面向哈市重点中学选拔优秀学生,启蒙其创新意识,协助老师举办哈工大重量级创新赛事“祖光杯”,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和创新经历,帮助更多同学走上创新的道路。
  为让自己的创新成果对社会更有意义,秦深涛作为发起人与负责人创立“天道”团队,旗下“面向未来智慧社区的多机协作系统”(Multi-Robot System for Future Cities)项目已入驻哈工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并和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接,获得经费支持和项目指导。目前,团队聚集了来自机电、自动化、计算机、电信、微电子、能源、仪器等各个专业的精英学生,团队高度凝聚、发展势头良好,技术孵化结果拟用于智慧校园建设。秦深涛决意要打造创业领域的新“紫丁香”团队,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