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乘风破浪的冰城姑娘 她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文章字数:3119

  肖姝瑶在三亚管理帆船俱乐部。
  航海途中经常接待来自各地的航海爱好者。
  肖姝瑶驾驶帆船。
  在塞舌尔看到不一样的蓝。
  跟波利尼亚小朋友学习打招呼。
  ■见过千只海豚跳跃翻飞,遇过海盗尾随追踪;看过最美的蓝色海岸,被困海岛吃龙虾吃到腻……
  ■3年3万海里,她完成了中国航海史上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
  本报记者 万佳 照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中国帆船圈都知道一个叫九儿的姑娘,因为她不但深度参与国际帆船经营管理,还驾驶双体帆船用3年多的时间环游世界,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行程3.4万海里,4次跨越赤道,更用她独特的女性视角诠释帆船航海背后的人生意义。
  这个传奇故事的主角就是哈尔滨姑娘肖姝瑶。2017年夏天她从土耳其出发,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于2020年7月回到加纳利群岛,完成了跨越所有经度的环球之旅,随后又继续航行至11月。
  航海过程中,遭遇过因疫情导致各国封闭无处停泊,还遭遇海盗等各种突发事件……她的这次环球航海,不仅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女性参与环球航海活动,更是中国航海史上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
  从三亚起步,逐步踏入航海圈
  哈尔滨姑娘肖姝瑶200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这个理科妹子对文艺超级热爱,曾经过着“背包十年,写书开店”的“文青式生活”,从未想过会与航海产生任何形式的连结。
  阿九是她的笔名,2010年她在三亚鹿回头开了一家沙滩吧“天南九号”。“因为我的小店是一座蓝白木屋,从海上看过来非常明显,而且位置正好在两个游艇会所之间,晚上有很多水手到酒吧聚会,讲他们的航海故事,讲神秘的西沙群岛,把自己从风浪里带回的奇遇讲给我听。”肖姝瑶说,此后我陆续给航海杂志写航海专栏,还做过航海杂志主编。
  和船长们成为好朋友后,他们经常邀请肖姝瑶参加近岸航行。之后又做帆船赛、管理帆船俱乐部,正式踏入这个行业。
  肖姝瑶说,虽然我并没有上船比赛,只是做些岸队工作,却也让我对航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4年,肖姝瑶到法国布列塔尼做单人跨洋赛项目,带领中国运动员参加单人跨洋赛。在法国那两年,肖姝瑶第一次走进世界顶级离岸赛的世界,跟那些来自全球的航海人接触,亲眼看到各式各样、创造历史的战船。从那时起,自己驾船出海环游世界的梦想在她心底埋下了种子。
  环球航海三万海里,惊叹自然之美
  2017年6月,肖姝瑶和一位船长驾驶双体帆船从土耳其开启环球航行,帆船长13.3米、宽7.7米、总重18吨,内舱相当于三室两厅三卫。船空间更大,相对单体船更平稳,“我给它起名叫‘梦想号’”,肖姝瑶说。
  “这次我们是环球巡航,不需要赶时间拼速度。”肖姝瑶说,我们可以走走停停,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感受某一个国家和地区。最长一次在海上连续航行31天,船上储备了足够两人一年的口粮和水。
  “2017年夏天,从土耳其出发,我们住在爱琴海和地中海交汇的蓝色海岸,这里有白色房子蓝屋顶,每天还有几次悠扬的唱经。
  “最惊喜的是被几十只海豚和大风一路送到神秘的摩洛哥。在太平洋珍珠群岛,遇见几千只海豚围绕在‘梦想号’周围跳跃翻飞,如今想起,仍旧觉得神奇,这样的运气恐怕很难遇到第二次。”肖姝瑶说,在加拉帕戈斯每天被赖在船尾的海狮唤醒,汤加的大翅鲸,身材那么大,却有个软萌的灵魂;斐济的领航鲸比海豚还亲人;动物王国马达加斯加,我们跟狐猴一起早餐。
  每经过一个地方,他们都要上岸跟当地政府和华人组织进行互动活动。“最难忘在马尔代夫无人岛的星空下,给大伙讲航海故事,分享那些曾感动的瞬间。”肖姝瑶说。
  肖姝瑶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在短暂的休整后,从海南清水湾再度起航,经过越南、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进入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后,2020年年中回到加纳利群岛,全程3.4万海里,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肖姝瑶在1000多个日夜掌舵5000多个小时,写了110万字的航行日记,记载了哈尔滨航海女孩对大海最诚挚的敬意。
  海盗、暴乱、疫情,挑战一个接一个
  即便在海上,肖姝瑶大部分时间都在准备签证等入境材料。“每到一个国家都要办理入境手续。大部分国家需要提前申请,还有些岛屿开放名额有限,需要提前申请,准备的材料也很多。”肖姝瑶说,“有的地方都不知道如何办理手续。比如南非,其他国家水手可以落地3个月免签,而中国水手需要提前办理手续。我们到港的时候,南非海关直接给了我们3个月免签,直到我们离开,他们才发现弄错了。”
  还有一次,帆船停靠在巴拿马港口,当时中巴两国刚刚建交。巴拿马海关说,你没有签证,我不能在你的护照上盖章,但你们待在这里也没关系。“应该说大多数沿海国家和地区对航海人都很友好,尽量予以方便。”
  “在大海上,我们遇到过风暴,遇到过海盗船,遇到过靠岸国家和地区暴乱等各种状况。”肖姝瑶说,从土耳其出发不久,靠近希腊就遭遇了每小时1.852公里以上的大逆风,还遇见一艘失事的巴基斯坦难民船。
  还有一次,帆船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看见一艘船正在进行某种非法交易。“对方很警觉,马上尾随我们而来。我们拿出鱼枪等武器不停在甲板上巡逻,以此远远震慑他们,一路航行30海里左右,他们才放弃返回。”肖姝瑶说。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被困在英国圣赫勒拿附近小岛,小岛因为当年曾经关押过拿破仑而出名,现在则成为航海人的中转地。”肖姝瑶说,因为疫情各个国家国门关闭,来自各国的船只无处上岸,只能困在码头上。
  小岛平时补给都是从南非开来的补给船提供给岛民。因为疫情,南非补给暂停,加上停靠在码头的21艘船近百人的需求,岛上生活物资顿时紧张起来。“我记得当时蛋奶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紧缺,甚至连土豆都没有。即便有,价格也很贵,大概是50块钱一磅。”肖姝瑶说,有时我们买不到食品,只能自己下海捕捞。这个海岛海洋环境很好,在海边随手就能抓到龙虾、石斑鱼等海洋生物,有时,一次能抓到20多只,一顿吃不了,下顿接着吃,我们曾经天天三餐吃龙虾。“那时候觉得,天天吃龙虾原来也没那么幸福。”肖姝瑶说。
  “环球航海姑娘”组建哈尔滨帆友群
  写航海专栏,管理帆船俱乐部,运营环球航海项目,近10年来,肖姝瑶感受到国内帆船行业正在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进入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更精彩。
  肖姝瑶大部分时间不在哈尔滨,甚至不在国内,但是通过她,却把哈尔滨帆友群组建起来。“因为我常常能遇见一些老乡帆友,一些哈尔滨的前辈们就说,你把大家联系起来呗。”肖姝瑶说,“于是我就组建了一个哈尔滨帆友群,其中既有哈尔滨本地人,也有曾经在哈尔滨学习生活过的人,只有十几个人。他们中,有的参加过海外航行,有的参加过帆船赛,有自己有帆船的,有自己有码头的,可以说都是深度航海发烧友。”
  “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航海圈资深看热闹的’,我希望通过自己把航海讲给更多人听”。肖姝瑶说,回国后,我开办了帆船赛事解说类的音频节目“环球航海那些事”。在节目中,肖姝瑶会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感触来做节目。“我一般只作离岸航海赛,跨洋航海节目解说,因为这些比赛除了展示比赛选手的技术水平,还能在比赛中展现选手的故事和人性方面的东西。我更关注大航海、泛航海、航海人的人生故事,选手在比赛中遭遇突发事件后情绪的变化,应急反应,甚至回顾他们航海人生、故事,从而反映普遍的人生选择。”
  国际帆船比赛上,一艘比赛船只的价格在几百万欧元,折合成人民币的话,都在千万元以上。如果是超级大的超级三体船,造价更达上亿。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也并不都是专业运动员,他们大部分都有自己的职业,有飞行员、医师、渔民、科学家,他们中有年轻人,也有七八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许多人的经济实力也不是很强,有的为了比赛,或者贷款或者向社会机构租借船只,只为了圆自己的航海梦。“从他们身上,你就能体会到航海的魅力,它让你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