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百万亩稻田“插”满丰收希望
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加快作业,方正县98%以上水田完成插秧
文章字数:698
  ■臧祥冬 刘远洋 马宇兵 本报记者 郝欣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插秧时。连日来,“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方正县积极安排部署,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水田插秧作业,把秧苗插在丰产的“腰窝”上,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县百万亩水稻插秧工作接近尾声。
  5月25日,记者走进方正县王大拿粮米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稻田,数百亩集中连片的稻田映入眼帘,块块规整,十分壮观。在部分未插秧的水田里,人们忙着卷苗装车,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的苗盘中滑落,整齐有序地插入土中。一会儿工夫,水田就披上了一层绿色新装。
  “我们合作社是今年5月11日开始水稻插秧,20台大型插秧机同时作业,到今天2000亩水田全部完成插秧。”合作社理事长杨海秀告诉记者。今年,插秧时节,合作社雇用了40名农机手,人歇机不歇,轮番作业,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动力问题,还让乡亲们小赚了一笔。
  “插秧时节,我们就到合作社来打工,插一天秧能挣六七百块钱。大片地都用高速插秧机插秧,小片地就用手扶式插秧机插秧,这些‘铁牛铁马’特别给力。”方正县会发镇农机手王彬兴奋地说。
  记者在方正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机械化率的提升,大大提高了水稻种植户的生产效率。近年来,方正县紧紧围绕“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要求,加大农业机械引进推广力度,持续改善水稻生产农业动力机械结构,农机装备水平稳步提升。
  “我们方正县从今年5月9日开始启动全程机械化插秧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8%以上的水田已经完成插秧。”方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佳辉表示。下一步,方正县将做好农田夏管,今年7月开始,将对全县水稻进行全域有机富硒生产,进一步提升“方正富硒大米”的品牌质量和知名度。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