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打破常规抢工期 24小时交叉铺轨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道里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文章字数:826
  河松街地铁站施工现场进行铺轨施工。
  本报讯(耿占东 刘金玲 苟祖源 记者 温峤)5月22日,记者在道里区河松街地铁站施工现场看到,龙门吊将轨排缓缓吊入车站20余米轨排井,工人们在隧道内将一组组轨排平稳铺装。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道里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距离地铁3号线西北环开通运营又迈出一大步。
  为实现地铁3号线西北环道里段早日完成铺轨,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各施工单位,打破以往常规下的整个隧道贯通再进行铺轨的传统模式,确定了隧道贯通一段就铺轨一段的思路,最终确定在河松街站、公路大桥站、上海街站共设置3个铺轨基地。
  目前,3个铺轨基地施工单位正在全力以赴铺轨、抢抓工期,并采取“前店后厂”的办法,在地面组织作业人员预置轨排,绑扎钢筋、安装扣件、浇筑混凝土。在基坑及隧道里,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轨道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经理助理陈培军介绍,公路大桥地铁站开设了两个“散铺基地”和一个“道岔铺设”作业面,工人们使用叉车等小型设备将材料倒运至隧道内进行拼装轨排、绑扎钢筋,人工在隧道内进行轨排安装焊接,同时边焊接轨排边铺轨,从而大大缩短铺轨工期,可提升铺轨效率约20%,预计今年10月底可实现短轨通。
  地铁3号线河松街站至河山街站为上下隧道叠落区间,为减少列车运行振动产生的噪声及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地铁3号线在邻近居民楼地段应用4公里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中交二公局哈尔滨地铁3号线GD-2标项目总工程师谭文川告诉记者:“这种道床在施工时需要先将基底整平,放置减震垫,再安放钢弹簧浮置板,然后敷设道床。通过这三重减振保护,使得该区间具有较好的减振降噪效果,大大提升列车运行平稳性和乘坐舒适性。”
  为确保施工安全及进度,项目部经理姜军、党支部书记温江介绍,从新疆、陕西、广东等地抽调的5名有轨道铺设经验的专业工程师对铺轨基地全过程进行技术把关。同时,3个铺轨基地共投入250余人,24小时轮班流水交叉作业,采用短轨铺一段、长轨焊接一段的方式进行交叉施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