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名大学生 “打卡”垃圾分类

字数:590 2023年05月22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宜居幸福之都
  本报讯(记者 霍亮)记者从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获悉,为促进幼儿教师带动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能力,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研发设立了贯穿4个学期的垃圾分类实践课程,全校5000余名学生开展垃圾分类21天打卡行动,让全校每天垃圾产量减少三成。
  “大爷您好,我们是志愿者来给您送垃圾分类海报。”日前,黑龙江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与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们来到道里区正义街老旧社区,展开名为“青山公益”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对于这些大学生而言,这场志愿服务也是她们垃圾分类实践课的一部分。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专门培养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高校。为了能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好地推动小手拉大手,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该校不仅将垃圾分类纳入必修课课程,还将21天垃圾分类打卡、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及志愿服务等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成绩计入学分,建立了贯穿四个学期的垃圾分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设置。
  “有实验表明,一件事连续做21天就会形成习惯,所以我们就设计了21天垃圾分类打卡活动。”该校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孟昭荣教授表示,目前,学校共有5000多名学生,每个学生入学后都会参加21天垃圾分类打卡活动,学生们每天将自己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需连续坚持21天。通过21天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该校学生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校园的整体卫生环境得到美化,如今,该学校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减少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