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许勤在依兰县、方正县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推进春耕生产 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
文章字数:1247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国玉)4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哈尔滨市依兰县、方正县调研春耕生产、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多种粮、种好粮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推进春耕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和大豆种植任务,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正值春耕时节,依兰县迎兰朝鲜族乡集胜村田地里农机轰鸣,许勤来到田间地头,调研备春耕情况。他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切嘱托,全力抓好春耕生产,适时抢播、早播、快播,确保不误农时。要落实落细粮食生产各项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国家多种粮、多产粮、多供粮。
  随后,许勤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依兰县农资市场。他随机走进几家种子、化肥、农药商店,详细询问采购渠道、产品价格、销售、库存等情况,叮嘱商户守法经营、保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哈尔滨和心诺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依兰县引进的一家中外合资外用制剂企业,许勤希望企业继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吸引带动更多关联企业落地,为推动龙江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作出贡献。当得知企业的产品正在进行认证审批,许勤要求有关部门做好跟踪服务,力争产品早日获批上市。
  在方正县秋然农业园区,许勤走进智能催芽车间详细了解浸种催芽和钵体育苗情况,听取大米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突出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四个关键点,持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种好粮的基础上,找准细分市场定位,做大做强绿色有机食品产业。要加强龙江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全面提高“黑土优品”知名度、影响力。
  在方正县经开区,许勤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切实算好排放账、能耗账、产业周期账,多引进建设低碳环保、有质量的产业项目,真正做到集群集约发展。在哈尔滨中村精密刃具制造有限公司,许勤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争当行业领军企业。要求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优化包联企业问题归集上报、分级分类解决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调研中许勤强调,要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利用,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振兴行动,做强科技农业、做大绿色农业、做精质量农业、做优品牌农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长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模式,培育壮大立县特色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县域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安顺、于洪涛、王秋实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